【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陳家齊/彭博資訊五日電】2008.03.06 04:05 am


一如外界預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石油部長不理會美國呼籲增產的要求,5日決定維持現有產量不變,促使原油期貨價格再度飆漲,重新站上每桶100美元大關,歐美股市則是震盪走高。


美國紐約商業交易所西德州輕原油4月期貨在OPEC會議結束前大漲1.86美元,漲到101.38美元;OPEC決定維持石油產量不變的消息支撐油價,紐約早盤原油期貨仍然維持101.38美元高價。原油期貨價格本周曾經漲到每桶103.95美元的天價。倫敦ICE期貨交易所的北海布倫特原油上漲1.5美元,漲為99.02美元。


美股早盤,道瓊30種工業股價指數上漲98.75點,暴12,312點,漲幅0.81%。歐洲主要國家股市大多大漲,漲幅逼近2%


美國高峰能源公司商品分析師山波斯表示,大家早已預期OPEC會有這種決議,但納米所說的話相當激勵石油市場,造成原油期貨漲勢再起。


維也納JBC能源公司總經理貝尼尼指出,期望OPEC供應超過市場需求的石油並不合理,石油供應並沒有短缺,幾周內,石油可能因為美國消費的汽油減少而下跌。


原油價格本周漲到天價,削弱了OPEC在第二季減產的誘因,由於美國經濟減緩與冬季取暖用油需求消失,第二季石油需求通常會減少。


對於OPEC表示原油供需平衡,決定維持既有產量,美國總統布希不以為然,他說目前原油的需求「明顯」大於供給。布希4日已表示,高漲的汽油價格正「拖慢」美國經濟,而OPEC限制原油產量的行為是個「錯誤」。


  油價回漲並未阻止美國股市的漲勢,投資人信心回籠,使日圓套利交易重新湧現。最近對美元急漲的日圓急遽拉回。紐約匯市5日早盤,日圓最低跌至104.18日圓兌1美元,比前市收盤的103.37日圓重挫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