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蕭 君暉/台北報導】2008.03.06 03:39 am


DisplaySearch公布去年第四季全球品牌筆記型電腦(NB)排名,宏碁(2353)以近16%的市占率,成為全球第二大NB品牌,超越戴爾,主要是合併捷威奏效,並在企業與消費市場持續攻城略地,預估今年全球NB市場規模將可達到1.35億台的規模。


該市調機構指出,過去宏碁一直是全球第三大NB品牌,並落後戴爾不小的差距,不過,在宏碁合併捷威與Packard Bell之後,開始縮小與戴爾的差距,在2006年第四季,宏碁還落後戴爾約100 萬台NB的出貨量,但在宏碁併購捷威之後,宏碁反而以60萬台的出貨領先戴爾,並成為全球第二大NB品牌。


整個全球NB市場,正快速由桌上型電腦(DT)轉換到使用NB,這對全球NB品牌與市占率有直接的衝擊,NB品牌只要站穩企業市場,並抓住消費性NB的趨勢,就能在過去這幾季擴大NB市占率,最成功的例子就是宏碁與惠普。


宏碁併購捷威,不僅幫助宏碁在歐洲、中東與非洲市場擴大幾個百分點的市占率,超越戴爾,也縮小與惠普的差距。至於華碩(2357)全球排名第八,市占率只有4.7%,不過,去年第四季成長率高達50%,是所有品牌廠商成長率最高的NB品牌。


NB尺寸來觀察,日本、大中華區與亞太區的國家,占有全球NB 的市場不到24%,不過,全球有高達37.1%12.1NB,是由這些國家採購。歐洲、中東與非洲,占有全球42%NB市場,但有高達50%15.4NB,是由上述這些國家購買,顯示亞太消費者偏愛12.1吋的產品,歐洲消費者喜歡15.4吋的大尺寸NB


至於今年全球NB市場,該機構預估,將會持續成長,整個規模可望超過1.35億台,預期包括宏碁與華碩,甚至代工廠廣達(2382 )與仁寶(2324)等均將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