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李淑慧、 徐慧 君、呂淑美綜合報導】2008.03.08 03:56 am


群益證券招親案昨(7)日有重大進展,消息人士透露,昨天元大金控與國泰金控已提出收購群益證價格,出價區間高於市場傳聞的26元,接近群益證大股東提出的底價30元,遠高於群益證昨天收盤價21.75元。


兩大金控雙龍搶珠,最快下周一群益證將評選出優先議價對象,月底前可望全案底定。


據透露,儘管市場公認國泰金的資金實力較雄厚,但已是群益證大股東的元大金出價反而高於國泰金,以約11的換股比例提親,以元大金昨天收盤價26.9元計算,收購價在27元左右。


昨天台股盤中傳出群益證將以每股26元身價花落國泰金,但國泰金發言人李長庚否認,他說:「絕對沒有,投資人不要誤信傳言」。元大金董事長顏慶章對記者詢問是否投標,低調表示:「不便回答。」,但對外傳元大金要以每股30元買群益證,他斬釘截鐵的說:「沒這回事。」群益證券總經理周康記昨天整晚手機關機,其他高層也拒絕評論。


昨天群益證爆出2005620日以來大量,成交量4.3萬張,盤中一度攻上漲停。消息人士分析,可能是招親案進入最後階段且兩大金控正式出價,因此股價爆量上漲,但是終場未鎖漲停,顯示招親案還沒有確定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受託買進群益證最多的券商是群益證,買進5,700多張,賣出1,700多張;元大證則買、賣均超過5,000張,擔任群益證財顧的摩根士丹利單向賣出3,000多張,一張也沒買。


有關人士指出,依照群益證招親財務顧問摩根士丹利的規劃進度,農曆年前交出意願書、有意參與招親的企業,可以先進行第一階段初步的實地查核,但是昨天送出出價要約後,還要再經過群益證與財顧等開會評選後,雀屏中選的對象才能再進行第二階段深度的實地查核,進行最後議價,沒有入選者無緣深入群益證的各項財務、業務資料。因此最快下周一將先出爐優先議價對象,距離招親定案就差一步之遙。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群益證招親案,由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三子林鴻南全權主導,群益證董事長陳田文與經營團隊,雖然比較傾向加入國泰金,但宏泰的考量並非以經營團隊意願與人事優先,而是以價格與合併方式為主。


據了解,大股東宏泰集團傾向全數現金收購,但現金收購價要拉高到底價30元以上,操作上困難,因為以群益證147億元的股本,若以每股30元現金收購要花400多億元,對併購方來說不僅造成資金調度壓力;若辦理融資、發債或增資,也未必划算。


群益證20056月爆大量,當時也是因為併購題材,與昨天同樣是盤中攻上漲停但未鎖至終場。因為當時宏泰集團有意將旗下安泰銀、群益證、宏泰人壽、安泰證金、群益投信等金融證券事業,五合一賣給兆豐金控,雙方並進入實質協商。不過,兆豐金的出價不到淨值1.5倍,因此最終破局。


據了解,下周群益證選出優先議價對象後,招親結果本月底可能定案,以趕上今年股東會討論通過合併的時程。大股東宏泰集團對群益證身價的堅持將是全案成局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