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到底選前獲利了結好,還是持股等待選後資金行情,各有其說詞,看官請自行判斷;不過上週亞股收黑,週五美股大跌恐對台股有所引響,應特別注意!


【經濟日報記者陳盈羽/台北報導】2008.03.09 02:44 am


距總統大選台股僅剩十個交易日,雖然多家外資建議投資人選前獲利了結,但位居台灣前五大外資券商的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董事長林照寰昨(8)日表示,長線的基金仍持續加碼台股,選前不會出脫持股,若選舉結果符合市場預期,台股選後資金行情將立刻湧現。


台灣大型投顧業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也認為,若選舉結果符合市場預期,台股選後資金行情將立刻湧現。不過,選前可先獲利了結資產與觀光類股;積極型的投資人可轉向布局跌深的電子龍頭股。


林照寰與劉坤錫昨天接受本報「股市相對論」專訪時,提出上述看法。林照寰看好資產、原物料與金融三大族群,相關個股包括:資產題材雄厚的台肥;營收表現佳、外資上周大買超4.4萬張與2.7萬張的台塑與南亞;具原物料與中概雙題材的台泥與遠紡;擁有兩岸政策開放利多的富邦金與中信金等個股。


劉坤錫表示,選前台股若拉回修正,應以漲多的類股如:觀光與資產類股為主,台股在8,500點左右仍屬合理價位,他看好的類股集中半導體、IC設計、LED(發光二極體)、面板與鴻海家族,相關個股包括: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創意、晶電、億光、友達、奇美電、鴻海與群創等。


上述個股基本面佳,法人認為股價經過修正後投資價值浮現。像是IC設計龍頭聯發科2月業績符合市場預期,外資上周加碼逾5,000張,其他有業績支撐的友達與奇美電,內、外資上周持續大買,友達ADR上周五更不畏美股重挫,逆勢勁揚2.05%


摩根大通在台灣外資券商市占率排名前五名,是美國華爾街主力券商之一。林照寰昨天指出,長線資金近期仍持續加碼台股,不會在短時間內撤出,言談間透露出外資不看淡台股選前與選後的資金行情,和上周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主管程淑芬與高盛證券亞太區科技研究部主管金文衡的「選前減碼台股」建議,大不相同。


林照寰指出,台股資金行情可望延續到總統大選後。根據摩根大通統計,今年以來外資賣超亞太地區(除日本外)股市共82億美元,與去年第三、四季外資賣超金額相當,代表外資對亞股的賣壓並沒有減緩。但外資同一時期卻大幅買超台股47億美元,許多長線外資開始將過去低持台灣的水位補回中立水準,在長線資金挹注下,除非美國經濟前景出現重大利空,否則台股即便在選前拉回修正,在外資長線資金的加持下,下檔的空間有限。


股市名嘴劉坤錫表示,台股此波反彈由7,500點上漲逾千點,以觀光和資產族群漲幅最大,建議投資人可在選前獲利了結。至於目前持股較少,投資態度較積極的投資人可轉進跌深的電子龍頭股,包括:半導體的台積電、IC設計的聯發科、面板業的奇美電與友達;此外,鴻海家族也值得投資人留意。


林照寰則認為,電子股還有多項不確定性因素,包括美國經濟尚未見到復甦跡象,還有新台幣升值、原物料上漲等利空疑慮,須待第一季季報出爐與法說會後才能逐漸釐清,建議投資人先按兵不動。


至於選後的台股行情,林照寰和劉坤錫都認為,現在來看還太早。林照寰表示,近期不少國際資金流入台灣後仍在匯市停留,顯示對台股的選後行情觀望,若選舉結果符合預期,「資金行情便會立刻啟動」。劉坤錫也持同樣看法。


不過,兩人都不願說明「選舉結果符合市場預期」的意義,不過,從目前一些民調統計或外資報告預測,藍軍獲勝的機率較大。


林照寰認為,台股在選前出現高點的機會不大,台股在下半年才會開始逐漸朝高點邁進。劉坤錫則預估,台股高點出現在第三季的機率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