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00:05 鉅亨網


【鉅亨網黃欣.綜合外電】 籠罩在全球經濟可能放緩和通膨持續升高的擔憂中,新興市場股市也在今年12月受傷慘重。但 《MarketWatch》 主筆Polya Lesova指出, 3月份的新 興市場可能即將回春。


比如巴西和墨西哥股市已經呈現反彈,MSCI新興市 場指數今年來雖然仍下跌6%,但已較 2月初的下跌 12% 來得樂觀。


Cabot Money Management總裁與首席投資長Robert Lutts指出,由於新興市場的 GDP貢獻佔全球的 20%, 因此投資組合中,也應有 20%投資在這裡。「這個市場 的背景仍然非常強勁。」他並認為走高趨勢才剛展開,績優股會是良好的標的。


Federated Investors國際股研究團隊主管Reiner Triltsch也持相同的觀點。他對新興市場感到樂觀,因 為「在我們目前所遭遇的問題中,新興市場的表現已經 非常好。由於原材料價格的支撐,這些基本市場的體質仍屬健康。」


近幾個星期來,原物料、能源、貴金屬價格全線上 漲,因此像巴西、俄羅斯等原料出口國就相對受惠。在 此題材下, RGE Monitor分析師 Vitoria Saddi也建議 看多新興股市。


「我們曾預期新興股市會隨已開發市場走弱,也認 為次貸問題會影響新興股市和其實體經濟,」 Saddi說 ,「但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生,而且原物料價格仍高。」 但 Saddi認為新興市場與已發展市場不會長期呈現脫鉤,由貿易或股市所帶來的影響,會隨著時間而漸漸呈現。


在金磚四國方面, MSCI BRIC指數今年以來下跌8% ,已經從 2月的下跌 13%反彈了5%。而其中表現最好的 就屬巴西股市,MSCI巴西指數今年已上漲5%


Riedel Research Group 總裁David Riedel指出, 巴西國內支出將支撐消費類企業持續擁有強勁獲利。除 了需注意通膨上升外,持續成長的消費讓巴西股市前景亮麗。


Saddi 也對巴西持正面評價,因為貿易順差,預期巴西的投資評級很快就會被上調,而巴西業礦業公司 Vale (RIO-US) Xstrata (XTA-UK)的可能性也是一個 利多。此外巴西原料期貨交易所的 BM&F SA,據傳也有 可能與擁有巴西證交所的Bovespa Holding SA合併。


Saddi 指出,巴西和墨西哥的表現都相當不俗,但墨西哥與美國經濟的關聯度比較高,相對有比較大的風 險。


中國方面,雖然去年的表現極為驚人,但MSCI中國指數今年以來下跌 16%,上證指則挫達 18%。中國的通 膨相當高,今年 1月年率為7.1%,創下過去11年來新高紀錄。


市場認為,在今夏北京奧運前,中國當局不會有大 幅的政策變動。而 Lutts對中國相當看好,並在目前的 走低波段中,對他所持有的網路股百度 (BIDU-US)、醫療股邁瑞 (MR-US)、和太陽能股無錫尚德(STP-US)等,再進一步加碼。他認為,「中國的基礎背景正來到最好 的時候。」


印度Sensex指數今年以來已下滑 12%。但 Lutts仍 看好印度股市,並認為金融和汽車類股最有潛力,「就算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印度的成長仍未受影響。」他說。


至於拉丁美洲則是全球新興市場中表現最亮眼的地 區,MSCI拉丁美洲指數今年來上漲了5%,而MSCI亞洲指 數和MSCI歐非中東指數則分別下滑9%7%


EPFR Global 全球市場分析師Cameron Brandt指出 ,在他們的追蹤資料中,今年以來已開發市場和新興市 場都有資金流出現象,但明顯新興市場資金的流出緩慢許多。


「除了次貸問題之外,目前市場上擔憂的是美國與 歐洲面臨的停滯性通膨。」Brandt說,「接著資金可能會開始流往新興市場,因為投資人仍希望在惡劣的天候 中有所獲利。」在 2月的第 3週, EPFR Global追蹤的 俄羅斯基金所流入資金額是過去24週的23倍。


雖然俄羅斯大選己經結束,但 Putin欽點的接班人 Medvedev無疑將任命 Putin為總理,政局在實質上不會 有什麼改變。不過一般認為,與其他俄國領袖相較, Medvedev將比較偏向開放、技術專家治國,對商業也比 較友善。不過Triltsch對企業家上台執政比較沒有信心,而且較不認同俄國對控制能源產業的過度積極。


相對地,Triltsch對台灣科技股、印度和韓國市場都很看好,對南非和中國市場則比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