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08.03.10 03:14 pm


中央銀行行總裁彭淮南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央行早在9310月即查覺物價有上漲壓力,因此,從9310月起14次升息抑制物價。但國際原油、原物料在去年下半年、今年初才出現大幅飆漲,面對物價上漲壓力,央行將在327理監事會中討論是否進一步升息。至於台幣是否升值,需交由市場供需決定,而非央行決定。


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午立法院財委會報告「通膨因應措施」時承認,「目前台灣正面臨輸入性通膨壓力」。不過,彭淮南表示,早在9310月,央行即認定物價有上漲壓力,開始微調利率,只是沒想到國際原物料價格在去年下半年、今年初大幅飆漲,如去年初油價還只有50多美元、今年初卻飆漲至105美元新高價,這波原物料價格的上漲,讓台灣面臨了輸入型通膨壓力。


彭淮南解釋,造成物價上漲的原因有二類,一種是因需求上升帶動物價上漲,這種上漲,可透過央行的貨幣緊縮政策,發揮一定效果。但台灣目前的狀況是屬於第二類,也就是因國際進口物價上漲帶動的物價全面上漲,這種進口物價上漲的抑制,將較為棘手,只能透過提高生產力、能源效率、或減少能源、物資的使用,才能減緩物價全面上漲的壓力。


彭淮南表示,今年12月國內平均CPI物價上漲達3.42%,估計上半年可能衝上3%,但預估下半年應可望回落至1%,推估今年全年物價上漲率約2%。至於今年1-2月台幣升值逾5.51%,消抵掉部分進口物價上漲壓力,以主計處公布12月進口物價上漲18.7%,但若折換台幣升值後,台幣計價進口物價僅上漲15.5%,顯示台幣升值,對於抑制進口物價上漲發揮一定的影響。


但立委孫大千、潘維剛擔心,央行為抑制物價上漲,讓台幣大幅升值,造成出口商重大虧損,甚至國泰人壽還發生歷年來最大的匯兌損失,立委要求央行在台幣升值同時,要慎防因台幣升值、造成廠商匯兌損失,千萬不要由「輸入性通貨膨脹」進而惡化成為「停滯性通貨膨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