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2 008 / 03 / 10 星期一 19:47


原油價格連兩周創新高的驚奇之旅,上漲幅度之快,讓業界的預測人士大感吃驚。隨著原油進入每桶 100元美元的新時代,經濟學家正積極地調整其預估-上修。


今年以來,紐約原油的平均交易價來到了每桶 95.12美元,較去年同期激漲 65.5%,大破眾多分析師眼鏡。舉例而言, Lehman Brothers(雷曼兄弟)近來便上修第 1 Nymex原油預估價至每桶93美元,調升幅度多達 7美元。該公司另預估今年 Nymex石油平均價為86美元,但坦承預估有其難度。


3 年前, Goldman Sachs(高盛)的一支股市分析師團隊曾大膽預估,油價將上看每桶 105美元,在當時引起了市場一陣譁然。現該團隊再次語出驚人,暗示美國經濟一旦回溫、或全球原油供給出現緊縮時,每桶油價可能飛升至 200美元天價。


因美元走勢疲軟,投資基金為避險而大舉進軍原油與其它商品市場,將價格拉抬至前所未見的高水準。有鑑於此,分析師與消費者不但警告泡沫化的可能,並預估市場變化將較以往難測。


擔憂投機買盤的預期心理,亦悄悄滲入了石油的供需機制。上周,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在價格攀高的壓力下仍作成維持產量的決議,並稱油市供應充足,將油價高漲之責歸咎於投機買盤。


分析師們則認為,確有若干支撐油價的實質需求緊絀。Société Générale駐倫敦石油研究部主管 Michael Wittner坦承金融市場的衝擊影響了商品價格,但他表示商品期貨價格的攀高,顯現的是長期供給需求的真實憂慮。


舉例而言, 4年後交割的石油期貨,上周五 (7)即收於每桶97美元附近,部份係反映亞洲未來所帶動的強勁需求。


不過專家說,油價漲勢並非無窮無盡。紐澤西一家仲介 Skokie Energy的總裁Michael Korn表示,倘若美元匯價能找到支撐-即便短暫-原油即有可能大幅回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