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田思怡/法新社新加坡十日電】2008.03.11 04:22 am


香港政治與經濟風險顧問公司10日公布2007年度亞洲經濟體清廉度排行榜,新加坡蟬連第一,台灣則從前一年的第五落到第七,中國大陸也從第七落到第十,與菲律賓、泰國、印尼並列亞洲貪汙情況最嚴重的地區。


政經風險調查報告說,新加坡和排名第二的香港仍是亞洲最清廉的經濟體。這項調查的對象是派駐在亞洲13個經濟體、約1,400名外商人士,並未包括以貪腐惡名昭彰的緬甸和孟加拉。


這項調查的評分標準是從零分到十分,分數愈低,清廉度愈高。台灣的分數從前一年的6.33分,退步到6.55分。南韓則從前一年的6.30進步到5.65,名次也從第八上升到第五。


大陸從前一年的6.29分退步到7.98分,與印尼並列第十。報告說,儘管北京當局大力肅貪,貪汙情形仍很普遍。


報告說:「中國的經濟成長非常快速,即便是低階官員也能大貪特貪。雖然懲罰極嚴厲,但賄賂情形很普遍,潛在的好處極大,讓一些人鋌而走險。」


報告說,這些年來亞洲地區經濟大幅成長,但貪汙仍是一大問題,政府缺乏強烈政治意志解決問題。


菲律賓連續兩年墊底。報告說,「菲律賓的貪腐情形也許不比印尼和泰國糟」,但貪腐問題已浮上政治檯面,在媒體上公開討論,不像大陸和越南等專制國家壓在檯面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