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十一日電)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天宣布,交通部核准自十六日起,國道五號 (北宜高)雪山隧道速限由原時速七十公里提高為八十公里,國道一號 (中山高)大安溪橋 (泰安服務區北端)至楠梓交流道等平原區速限由原時速一百公里提高為一百一十公里。


  北宜高南港系統至頭城路段有多個隧道,通車初期高公局因考量民眾無駕駛長隧道經驗,初期速限僅時速 七十公里 ,且雪山隧道僅允許小型車通行。去年十月首先將雪山隧道以外路段速限放寬至 八十公里 ,十一月再開放大客車通行雪山隧道。


  高公局表示,考量用路人已熟悉道路狀況,加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雪山隧道行車速率研究報告」顯示,提高速限有助增加交通流量,且雪山隧道通行大客車後交通狀況良還算好,因此建議,將雪山隧道內的速限提升與隧道外一致,也就是南港系統至頭城路段速限皆為時速 八十公里 。


  不過,高公局提醒,雪山隧道速限提升為時速 八十公里 後,小型車行駛雪山隧道應保持 五十公尺 行車安全距離,大型車應保持 六十公尺 以上行車安全間距。小型車及大客車如因隧道內道路壅塞、事故或其他特殊狀況導致車速低於每小時 二十公里 或停止時,仍應保持 二十公尺 以上的安全距離。


  中山高各路段設計速率不同,丘陵區設計速率為時速 一百公里 、平原區設計速率為時速 一百二十公里 ,最近一次調整速限日期為2003年 四月十五日 ,全線速限統一訂為時速 一百公里 。


  高公局說,由於中山高員林高雄拓寬路段已於去年底完成,單向由二車道增為三車道,因此,將平原區的大安溪橋 (泰安服務區北端)至楠梓交流道路段速限放寬為每小時 一百一十公里 。97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