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3.13【張子嫻/台北報導】


     摩根富林明昨發布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調查顯示,今年三月分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為119.4,較今年元月大幅上升15.2個基準點,漲幅達14.6%,信心指數上升原因,來自國人對「台灣整體政治環境兩岸關係」、「投資氣氛」轉佳上升。


     去年下半年起,全球壟罩在次貸風暴的衝擊下,使得全球投資信心低迷,三月分的信心指數119.4,是自去年九月分逐次下滑以來,首度止跌回升,而且還是調查以來的新高紀錄。


     組成整體信心指數的6大指標中,共有5項指數上揚,僅「全球經濟景氣指標」下滑,較一月分下滑14個基準點,下滑幅度達13.5%。從6大項指標中顯示,儘管全球景氣看壞,但台灣人整體投資信心明顯提升


     箇中主因,「台灣整體政治環境兩岸關係」與「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雙創調查新高,較一月分調查各自增加39.826.9個基準點。「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漲幅更高達42.8%,居6大指標之冠。


     三月漲幅達14.6%創新記錄


     隨著總統大選越接近,無論藍營或綠營雙方皆祭出經濟牌,根據這分調查顯示,投資人覺得未來六個月內「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可能比現在還要「穩定」的受訪者高達59.9%,相較今年元月調查統計的32.9%,及去年11月調查統計的25.1%,信心指數都逐漸攀升,都顯示受訪者認為兩岸關係穩定,將會帶來經濟的成長


     在一片漲聲中,唯獨「全球經濟景氣」指標,下跌至89.9,大跌14個基準點,跌幅達13.5%摩根富林明分析,此指標自2007年九月次級房貸風暴延燒以來就逐步下滑,三月分不僅跌破基準點100信心關卡,更創下調查來新低,也讓關係未來投資展望的「投資組合未來六個月增值可能性」僅微升1.4個基準點。


     全球景氣看壞我信心卻上揚


     在調查中,受訪者表示過去半年因投資海外市場賺錢約五成,賠錢者約三成,優於因投資台股投資賺錢的約二成四,但卻有近六成的人賠錢。顯示即便國內投資信心氣氛有提升,但賺錢的投資人卻遠不及賠錢的投資人多,全球的投資氣氛仍深深牽引著國內投資人的荷包。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石恬華表示,整體看來,與台灣未來信心直接相關的「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台灣經濟景氣」、「台灣股市指數」等四項指標均大幅上揚,漲幅至少一成以上,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未來半年的政經環境頗具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