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08.03.26 03:08 pm


國際熱錢一波波搶進、台資大舉回流台灣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早一舉升破30元大關,盤中台幣最高升抵29.95元,創下199710月以來台幣兌美元首度的「2」字頭價位,但顧及3月季底壽險、電子業的巨幅帳上匯損壓力,中午收盤前央行硬是將台幣拉回30元整數關卡,即台幣午盤升值1角,以30元兌1美元作收,成交量爆出131800萬美元,估計一半以上都是央行買進的干預數量。


10年來首破2字頭價位 央行硬拉回30元關卡


不過,匯銀人士指出,由於3月底一向是出口商結匯的旺季,以今年初至今,台幣已經升逾7%,但多數電子廠商毛利僅有5%6%,尤其是壽險公司海外投資部位龐大,台幣的急升,恐將造成3月份季底各大上市櫃公司巨幅匯兌損失。市場推斷,以央行此次轉為強硬的護盤動作來看,預計3月底以前,央行可能會盡全力捍衛30元的底線,以減輕因台幣巨幅升值對國內廠商造成的重大傷害。


匯銀人士表示,近期大舉回流的,很多是早年流出海外的台商資金,也就是俗稱的「假外資」,因此,到底還有多少外資匯入、及央行可以容忍的底線在那,將是台幣此波升值的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