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二十五日電】2008.03.26 03:04 am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公司計劃提高台灣的主權評等展望,穆迪投資服務公司則未打算改變台灣的評等。


標準普爾公司負責主權評等的聯席董事陳錦榮表示,標準普爾考慮把台灣的主權評等展望從「負向」提高為「穩定」。


陳錦榮說,馬英九贏得總統大選已經消除台灣的若干政治風險,標準普爾公司可能在一個月內,提高台灣的評等展望。


陳錦榮說:「我想調整很可能在一個月內完成。」


陳錦榮指出,台灣總統大選過後,海峽兩岸關係緊張的主要風險已經相當大幅度的降低,可能是提高評等展望的主要原因。


標準普爾公司從200411月起,給予台灣的評等一直維持AA-,展望為負向;穆迪投資服務公司給予台灣的評等較高,為AA3;惠譽給予台灣的評等為A+,是投資等級中第五高的評等。


穆迪資深副總裁白恩(Thomas Byrne)談到穆迪是否會改變台灣的評等時說:「不會,還不會,我們的評等已經頗高。AA3的評等已經反映台灣的部分實力,要調高這樣的評等,必須看到經濟及財政情勢上的重大發展。」


白恩說:「以評等為AA3的國家來說,台灣的負債相對較高,他們在稅收上必須有所改善,可能也需要更多支出和基礎建設。」


【記者林巧雁、雷盈/台北報導】中華信評指出,每年第四季公布主權評等,除非台灣財務突然急遽惡化,否則評等不會變動,直到每年的1011月才會重新提出新的主權評等。


英商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昨(25)日表示,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將可改善兩岸關係,同時有利於推動經濟及金融改革,可望幫助台灣主權評等獲得調升,但是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提出的12項建設會增加財務負擔。


何永燊說,有三個因素影響了台灣的主權評等,第一是兩岸關係。台灣大選後,短時間內兩岸關係可獲改善,但是政治上仍舊存在長遠的不確定因素。第二,台灣政府的財務問題依舊嚴重,這是台灣在信用評等上的最主要限制。第三,在外銀進駐下,台灣金融體系比以前增強,金融環境改善。


何永燊說,台灣的主權評等可望在未來調升一個等級,但是若台灣政府財政問題持續嚴重,也無法單以兩岸關係開放而獲得調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