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08.03.27 03:55 am


中央銀行今天將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雙率政策,一般預料,面對日趨沉重的通膨壓力,以物價為首要考量的央行,可望再升息半碼(零點一二五個百分點)。


匯率政策方面,匯銀人士說,因國內的輸入性通膨壓力仍在,央行為抑制物價上漲壓力,可望讓台幣適度走強。


央行總裁彭淮南先前在立法院指出,在經濟成長和物價之間,央行是以穩定物價為首要考量。面對潛在沉重通膨壓力,央行雖了解到這波物價上漲主因是來自進口物價,但不少金融界人士認為,央行在考量不衝擊經濟發展,可望逐步升息,讓利率逐步回到中性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受次貸風暴重創的美國近來連番降息,昨天英國央行總裁也釋出將降息訊息。彭淮南日前即稱,國內外利率的差距,的確會影響短期資金移動。


金融界人士解讀,在美國大幅降息、我國逆勢升息下,將使近來已飽受國際投機客攻擊之苦的台幣,可能面臨更沉重的升值壓力,這對央行貨幣政策來說確是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