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7 20:1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江天佑台北】 台灣央行今(2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調升利率 半碼,總裁彭淮南表示,為消弭通膨預期心理,且經過過去經驗證實,央行作出利率微調的決策相當正確,因 此理監事一致通過重貼現率、擔保放款利率及短期融通 利率各調升0.125%,這是央行自 200410月以來 15度升息,共2.125%


央行升息半碼的決議,印證了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的看法,通膨的預期心理,嚴重性將遠高過通膨 ;市場的心理預期有高有低,目前台灣面臨的輸入性通膨預期心理還不至於像前 2次石油危機般嚴重,央行的 貨幣政策就不應該讓通膨預期更加惡化。


彭淮南指出,央行除了調升利率之外,也有做出其 他配套措施,包括自 4/1起將外匯存款準備率由5%降低 為0.125%;此外,並引導銀行調整存款結構,由現行全部給付年息1.5%,改為活期性存款給付年息 0.25%,定 期存款給付年息2.75%


彭淮南表示,對於外界關心是否達到中性利率目標 的問題,所謂的中性利率是變動的,並非固定不變,因 此,經過此次微調之後,台灣的利率水準將更接近中性利率。


彭淮南也指出,升息及升值的確有助於物價穩定, 也就是央行的首要責任;央行理監事認為在經濟溫和成 長、實質利率仍低的情況下,續採微調方式調升利率,有助於消弭通膨預期心理,並促進資金合理配置,以維 持長期金融穩定。



















 



重貼現率



擔保放款融通利率



短期融通利率



目前



3.375%



3.75%



5.625%



調升後



3.5%



3.875%



5.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