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02:07/蔡慧貞、曾薏蘋/台北報導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總統大選後,陳水扁總統和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廿七日首度會面。兩人相談一小時後,扁謝人馬隨即展開攻防,隨後下午民進黨召開臨時中執會,扁系人馬多未到場,頗有逼退謝之意。不過,中執會除通過謝留任黨主席案,包括謝所提召開臨時黨員大會等建議均通過關,因此謝幕僚透露,謝將在今日對去留做出最後決定。

據了解,扁謝會鬧僵後,謝系昨晚緊急開會,亦有謝系子弟兵強力主張謝應留下來全力推動黨各項改造工作。不過,由於蘇系和游系成員至今未表態,因此謝長廷昨晚尚未決定去留。

陳總統昨日上午首度在總統選後露面,出席白色恐怖紀念碑立碑典禮。其後謝長廷約在上午十一時十分左右進入總統府,和陳總統會面,兩人晤談約一個小時。但對兩人會談內容,相關人士三緘其口,態度相當低調。

黨政高層人士透露,扁謝觸及總統大選檢討、交換對選後局勢看法,謝長廷亦就他提出的改革主張向扁做一完整說明,兩人亦談及「黨主席為敗選下台,是民進黨的傳統」,並觸及黨主席代理問題。

不過,扁謝兩人顯然未達成共識,因此在隨後的臨時中執會,傳達扁意的指標性人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扁系人馬,並未與會,另游系人馬也未到場。但另一方面,原本前一天表達為免讓人認為要下指導棋,考慮不出席中執會的謝系人馬,則在昨日下午緊急動員。最後中執會在低空飛過出席開會人數的情況下開會,通過謝長廷留任黨主席案,同時也順利通過在五月上旬召開臨時黨員大會,並舉行黨章、黨綱檢討的擴大檢討會議。

結果顯示,在昨日下午扁、謝人馬一番「反動員」與「動員」攻防交手後,謝長廷周三在常會提出的民進黨改革主張,均獲得黨內的背書。謝長廷昨晚與核心幕僚們再度開會討論此一結果,因黨內並非所有派系均表達支持之意,因此謝長廷仍審慎評估,將在今天做最後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