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七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第七十一型腸病毒感染後易併發重症,今年開春至今已有二十一例腸病毒重症確定、一例死亡,其中有二十例就是感染第七十一型腸病毒;疾管局的醫學中心合約實驗室今年一、二月驗出九株第七十一型腸病毒變異株B5型,有流行風險。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下午表示,第七十一型腸病毒較其他六十六種腸病毒感染後更易併發重症,曾在台灣引起大流行,今年通報病例中檢出第七十一型腸病毒的比例增加,且出現多株第七十一型腸病毒B5亞型病毒株,值得家長、民眾提高警覺。


  他指出,亞型病毒株若與原型病毒株的基因組成不同,則曾罹患過原型病毒株的患者,有可能會再感染亞型病毒株。值得注意的是,疾管局在全台各地的醫學中心合約實驗室今年一、二月,自送到醫學中心就診、症狀較嚴重的腸病毒重症患者檢體中培養出的病毒株,有九株是變異的B5亞型病毒株。


  林頂表示,第七十一型腸病毒B5型病毒株是2003年在馬來西亞沙勞越地區流行被發現,也曾增外移入日本山形縣造成流行,去年十月、十二月疾管局在台灣南部、北部也各發現一株七十一型腸病毒B5病毒株,證明B5型病毒株已進入台灣,並已開始造成影響。


  林頂表示,由於台灣已兩年只有零星腸病毒重症確定個案,三歲以下的新生兒、幼童對第七十一型腸病毒沒有免疫記憶,交叉保護的效果較小,加上目前還無法確認B5型病毒株與原型病毒株的變異程度是否會讓已感染過第七十一型腸病毒的患者再度感染,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應養成「勤洗手」及個人良好衛生習慣,降低家中幼兒、學童被感染機會。97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