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08.03.29 03:41 am


中央銀行對炒匯投機客態度趨強硬,昨天外資紛紛獲利了結瘋狂匯出,導致台幣大貶二點二二角,終場以卅點四零二收盤,成交量達二十三億四千八百萬美元。


過去兩個交易日,累計台幣回貶近四角。


大型銀行交易員指出,央行三申五令對炒匯熱錢喊話,不但表示將對炒匯外資「先禮後兵」,前央行理監事會議並祭出調降外幣存款準備率;不少在台幣大賺一票的外資紛紛下車


不過,央行前天升息零點一二五個百分點,還同步調整銀行業活存、定存的帳戶準備金給付方式(目的在引導銀行調升定存利率、調降活存利率,讓資金趕往定存,避免活期性資金在市場流竄、增加物價上壓力);但因計算過於複雜,昨天各銀行人仰馬翻,升息方案暫時無法出籠,因此昨天還沒有銀行宣布配合調漲定期性存款利率。


銀行主管說,定存升息方案最快下周一才會出爐,預計定存升幅約零點零六個百分點;但原本就很低的活期性存款利率將進一步往下調,屆時民眾要有錢存在活期性存款將賺不到利息的心理準備。


匯銀人士指出,這波在卅二元附近即匯入的外資,近日反手大舉匯出,單單是匯率差價就大賺超過二元,報酬率更是超過百分之六,「難怪他們心甘情願匯出去。」


不過,在外資瘋狂匯出的同時,匯銀人士透露,昨天也有外資反向操作持續匯入,但這些外資可能是為規避美國聯準會將再降息、美元將走貶,但因短線台幣升幅已大,未來大幅升值的空間應有限,預料這些新進來的外資如果想要再賺匯差,風險相對已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