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九日電】2008.03.30 04:04 am
新加坡當局29日表示,只要不把經濟事務政治化,新加坡與台灣可望加強經濟合作。
新加坡外交部發言人29日說,新加坡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在2001年中止,原因是陳水扁政府嘗試把談判政治化,逾越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
針對台灣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希望與新加坡重開FTA談判的談話,該發言人表示,新加坡正觀察馬英九提議與中國進行FTA談判的進展。
他說:「如果台灣與中國大陸的FTA以及兩岸關係能有進展,只要經濟事務不被政治化,新加坡和台灣將有許多加強經濟合作的可能性。」
新加坡貿易部26日說,台灣方面尚未就此事與新加坡正式接觸。馬英九23日在台北舉行國際記者會表示,希望兩國重啟談判,並願意以更靈活的方式處理台灣的名稱問題。
由於陳水扁政府堅持只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稱談判,導致2001年新加坡與台灣的FTA談判破裂。根據WTO規範,台灣可以關稅領域的身份簽訂FTA
新加坡目前已經與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印度和約旦等國簽訂FTA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部常務次長謝發達昨(29)日表示,我國與新加坡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要用什麼名稱,並非經濟議題,他沒有意見與評論,不過,若能與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將可作為我國與其他國家談判的示範,有助於與其他國家進行類似協商。
經濟部官員指出,2000年我國與新加坡就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原本雙方已經要簽署,後因執政的民進黨堅持名稱要有台灣的國家主權,受到中共強烈反對,因而沒有簽署,現在要重啟談判,名稱問題仍然是關鍵。
官員認為,我國與任何國家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只要名稱涉及國家主權,中共就會出面反對,因此,能否簽成是政治及兩岸問題,不是單純的經濟議題,如果兩岸可就「一中各表」達成共識,使用雙方都可接受的名稱,就容易與各國協商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