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2008.03.30 02:31 am
高雄一名退役軍官廿年來半夜就頭痛,飽受失眠之苦,到處求醫,去年轉介到義大醫院,診斷發現他是睡眠呼吸中止,腦部短暫缺氧引發疼痛,會同牙科幫他做了止鼾牙套戴著睡眠後,頭痛問題不藥而癒。


這名退役軍官六十歲,廿年前開始有入睡就頭痛的現象。他 向 醫師表示,他九點多睡覺,十二點左右就會痛醒;接著再睡,半夜二、三點又痛,一夜下來反覆三、四回,迫使他只好坐著假寐,撐到天亮。


退役軍官為睡好覺,換枕頭、換姿勢都沒效,先後看過家醫、疼痛、神經等科,檢查都說正常,直到轉介義大醫院求診,才恢復一覺到天亮。


義大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與醫師鄒孟真說,正常人睡覺時血壓會下降,呼吸、心跳變慢,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腦部缺氧,交感神經呈反作用,血壓、心跳、呼吸都會變快。


許世斌指出,人的睡眠分「非快速動眼期」與「快速動眼期」兩類,一般睡覺約一、二小時後,即會進入快速動眼期,此時新陳代謝雖旺盛,外觀卻呈肌肉麻痺現象,因此呼吸容易被塞住,夜間偏頭痛研判也在此時發生。


這名退役軍官頭痛時間,都發生在「快速動眼期」,每隔兩、三小時一個睡眠周期,就折騰一次。鄒孟真強調,肥胖、脖子粗、下巴後縮者,較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查患者的最好方法就是由家人或配偶在患者睡眠時,了解患者呼吸或中止情形,告知醫護人員,就可對症下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