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台北訊】2008.04.01 12:46 pm


陳水扁總統在今天早上邀請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在台北賓館進行「扁馬會」。兩人在會前提及兩岸關係,馬英九請陳總統放心,在兩岸關係上他認同2000年扁所提的「四不一沒有」,他會以台灣為主,不會冒進。陳總統則質疑92共識有「三個不確定」,如果要以此作為復談基礎,事實上是有問題的。


陳總統首先恭喜國民黨勝選,為台灣民主喝采,更要跟台灣人民歡欣擊掌,這次大選是台灣民主、台灣人民的勝利,當然也要對落選的謝長廷表達肯定之意。陳總統說,今天很高興,19981225他把台北市長棒子交給英九兄,今年520日要把總統棒子再度交給英九兄,很難講這是天意、巧合或政壇美談,不過很榮幸跟高興。陳總統說,520日之前會做好政權交接的重要工作,所以特別主動安排今天的機會與馬英九見面。


陳總統說他是真心誠意要做好相關交接工作,這次是他主動邀請馬英九,相信今天會面非常重要,他也相信,只要未來馬總統有任何需要,他會義不容辭、毫無保留,隨時都可以安排見面;今天是第一次,應該不是最後一次。外界對扁馬會選擇今天(愚人節)有所解讀,陳總統說沒有任何意思,做為國家領導人,必須有大智若愚、愚公移山的精神,為國家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務。


陳總統說,他就任以來,反扁跟挺扁的惡鬥跟對抗不斷,隨著他卸任即將劃下句點,未來馬英九新時代來臨,希望不要歷史重演,有所謂挺馬、反馬這種不必要的對立;希望不分朝野黨派,不分顏色藍綠,大家都要攜手合作,我們還是有很多交集、共同目標,不要內耗,讓政府順利運轉。


馬英九說,這次選舉結果並不是全盤否定民進黨之意,希望未來民民進黨再生、重新出發,國民黨會跟民進黨公平、自由的競爭,執政後國民黨會尊重少數、容忍歧見。


馬英九請陳總統放心,他說他不會冒進,以台灣為主,他蠻認同陳總統在2000年就職時提出「四不一沒有」(不宣佈獨立、不更改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未來的表達方式或有不同,但這是安定的力量。


陳總統回應說,8年前他提出「四不一沒有」,8年來都這樣做,即將卸任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外界擔心陳總統在卸任之前會有令人意外的舉措,他請馬放心,絕對不會有問題。


針對92共識,陳總統說,他無法接受「92共識」字眼,因為真的有問題,現在來看,92共識有「三個不確定」,包括:一、92共識是否存在並不確定,二、92共識具體內涵是什麼也不確定,三、92未來發展跟可能變化也不確定,包括李前總統也講沒有92共識,不存在的東西要作為復談基礎,事實上是有問題的,台灣不能一廂情願,必須捍衛國家主權。


馬英九回應表示,現在要做的是兩岸「互相不否認」,雙方同意有歧見存在,先把這個議題擱置,就其他更迫切議題交換意見。有人質疑這樣台灣會不會吃虧?馬英九強調,這樣不是最終解決,只是「處理」,使它不會引爆,乃至於成為軍事衝突的來源。


陳總統說,所謂的「一中各表」,「各表」是台灣一廂情願,大陸方面只有「一中」共識,沒有「各表」共識,他直接質疑:大陸能夠「不否認」台灣嗎?


馬英九則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主權及於台澎金馬,這立場很清楚,不會隨便把維護這麼多年的主權放棄掉,會用生命捍衛主權。只是在現實上,要越接近大家都能承認的事實越好,跟對方打交道,可以把兩岸之間過去的對立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