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峴港三日電】2008.04.04 03:28 am
東南亞國協(Asean)各國財長與央行總裁3日起在越南舉行兩天財長會議,今年的焦點環繞在全球通貨膨脹與美國信用危機帶來的風險。如果經濟大幅減緩且通貨膨脹維持溫和,各國央行可能採取降息對策。


依據彭博資訊取得的草案,東協十國財長在預訂4日發布的聲明中說:「針對經濟可能走緩的風險,我們謹慎以對,時時保持警覺以維持良好的財政與貨幣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IMF2日發布報告說,美國面臨大蕭條後最嚴重的金融危機,進而拖累亞洲經濟成長步調。亞洲開發銀行(ADB)也調降亞洲今年的成長預測。IMF說,今年有25%機會全球會陷入衰退。


東協各國聲明中說,去年各國平均成長6%,主要動力來自出口與投資,但今年來「國內外的需求趨於平衡」。


另一份央行總裁的聲明也表示:「雖然全球經濟展望日益下滑,強勁的國內與區域內需求可望緩和本區受到的衝擊。」


世界銀行預測,東亞開發中國家今年成長率將減緩12個百分點,在8.5%上下。Asean目前尚未發布地區經濟預測,只預估今年全球成長率將減緩至3.8%,低於去年的4.9%


國際貨幣基金(IMF)亞太區副主任西翠恩說,本區無法完全避免襲捲全球的金融危機衝擊,但「亞洲的根本成長動能仍維持強勁。亞洲銀行暴露於次貸問題的程度很小」。


儘管應付衝擊猶有餘裕,但關鍵出口市場美國一旦陷入衰退,還是會造成傷害。加上通貨膨脹飆高,使得各國不敢過度投資公共支出,因而限制了刺激成長的另一個主要動力。


越南官方媒體3日報導,越南計劃調降今年的成長目標至6.5%7.5%之間。去年越南成長率為8.5%,稍早預設的今年成長目標為8.5%8.9%之間。


越南是區內食品價格漲幅最高的國家。去年通貨膨脹率高達12.3%。今年3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更比前一年升高19.2%。越南計劃投資部長武鴻福說,為抑制通膨,政府要求各公家機構今年減少支出10%


另一方面,只要通膨維持在「合理的」範圍內,越南與區內各國可能藉降息刺激經濟成長。越南央行副總裁馮克己說:「萬一區內發生嚴重的成長下滑,而通膨在合理範圍內,降息是合理的措施。」


印尼央行3日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在三年來最低水準8%不變,以協助在通膨攀升之際支撐經濟成長。印尼3月消費者物價比前一年上漲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