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08.04.05 02:59 pm


不擦保養品、吃地瓜健胃整腸、每天睡足八小時,整形名醫林靜芸的養生之道很簡單、也不太花錢。腰圍跟大學時代一樣25吋的她,常把握時間活動筋骨,即使出國到機場候機的空檔,還會從第一航廈走到第二航廈,來來回回走八趟,簡單的小秘訣,卻都可以看出她過人的決心。


許多中年人最苦於鮪魚肚消不下去,不過生了兩個孩子的林靜芸不只瘦,體重嚴格維持在50公斤左右,大學時代的衣服到現在都還穿得下,維持小蠻腰不走樣的祕訣是穿束腹。


「我母親說,上圍小,胸部可以墊一下,但是沒有腰,穿什麼都不好看。」於是她長年穿束腹,即使是大熱天攝氏36度的高溫下打高爾夫球時,都照穿不誤。


林靜芸也很注重運動,養成運動習慣已經有30年了,還拉著本來不運動的先生、台大醫院院長林芳郁一起運動。她認為固定運動可維持好身材與好心情,除了固定每周三打高爾夫球,周六爬山或外出走走,平時家裡擺一台划步機,每天晚上至少踩30分鐘。


其實以前林靜芸也覺得自己那麼忙,又要看診、又要看書、又要帶小孩,哪來時間運動?「我父親以前常說我是暗室孵出來的豆芽菜,他一說我就哭」。


後來因為聽了柴松林的演講,「有效率才有資格休閒」,讓她決心改變對工作、生活的態度,好好分配時間,一天工作12小時後絕不加班,不讓沒時間成為不運動的理由。


即使再忙也要運動,林靜芸還「發明」原地踏步半小時,一邊告訴自己「等下就可以吃美食犒賞自己」,就不覺得枯燥無聊。甚至於連出國都提前到機場報到的兩小時,她也會從第一航廈頭走到第二航廈尾,來來回回走八趟,這樣又可以運動50分鐘。


飲食上林靜芸也有自己的一套,很少外食,每天中午都自己帶便當,主食常吃的是地瓜、山藥、五穀飯,這個習慣也維持十多年了。


林靜芸笑說,起先是因為家住南投的患者寄給她一大袋地瓜,生性節儉的她捨不得丟,只好煮來吃,沒想到多年的便秘不藥而癒,讓她體會到地瓜的好處,也會注意每天都要攝取足夠的纖維質。


「我的養生不花錢啦」,林靜芸說,「我的教授曾說過,simplicity is the best way to success (簡單是通往成功最好的捷徑),因此林靜芸奉行的養生之道都是最簡單的方式。


在整形外科看過太多病人因為壓力憔悴、想來打理門面。她認為,其實補充水分是對抗壓力最好的方式。每天助理會替她準備三大瓶保溫瓶的開水,一天喝水3000cc.以上。


而她給愛美女性最大的忠告,就是要睡好,睡眠不夠容易長皺紋。「不要給自己任何藉口失眠或熬夜」,她相信良好的睡眠與進食都要靠習慣建立,她每天一定睡足八小時,晚上10點半上床睡覺,早上6點半起床。


有趣的是,林靜芸從來不擦乳液,梳妝台上沒有一般女性常用的瓶瓶罐罐,因為年輕時會過敏,因此她只用不會起泡的中性洗面乳,其他香水、昂貴保養品等她都敬謝不敏。


不過,很注重養生的林靜芸卻不作健檢。雖然父親因癌症過世,家族也有癌症病史,但是她說,養生是為了改善生活品質,而非要長壽。「上帝給的命是這樣,該走就走了」,林靜芸也展現豁達,對她來說,「人生是積極的去用每一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