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8.04.07 03:02 pm


名目GDP最快今年超越日本


日本新光證券公司6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從今年到2012年之間,日本以美元計價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名目GDP,不考慮通貨膨脹因素)可能被中國趕過,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將拱手讓人,使亞洲的權力關係產生變化。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自1972年起成為僅次美國的世界第二經濟大國(蘇聯除外)和亞洲經濟霸主,但近年經濟趨緩。而中國則快步前衝,名目GDP已超越義大利、法國和英國,今年可能把德國擠到第四名,登上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日分析師自己唱衰:2012年前被超越


分析師表示,如果日本的名目GDP下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也可能被中國取代。新光的全球策略家小原說,中國名目GDP在今年超越日本的機率是10%,在2009年或2010年超越日本的機率都是40%。最遲在2012年,日、中經濟地位將逆轉。


據新光證券公司估計,假設今年日本的經濟成長率1%、匯率平均一美元兌115日圓,日本今年的名目GDP4.53兆美元,相對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如果保持17%、匯率平均一美元兌6.3人民幣,中國今年的名目GDP可能達4.58兆美元。


平均GDP卻僅有日本的1/17


不過在代表國家富裕程度的平均GDP方面,中國僅2017美元,僅及日本2006年平均GDP34252美元的17分之一,這主要是由於中國貧富收入的巨大差距所致。


日本由於最近的長時期通貨緊縮,平均GDP2003年的世界第九降至2006年的第18位,預料人口將繼續下降,不可能依靠內需帶動經濟成長。分析師說,日本因而需要藉加強與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來汲取這些國家的充沛經濟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