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Chinese.com 20080406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19北京時間 15:19發表


台灣候任副總統蕭萬長本周將到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屆時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


蕭萬長與候任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的發言人王郁琦星期天(46日 )說:我們昨天才確定 蕭 先生去,應該沒有問題,確定11日出發13日回來。
王郁琦表示,蕭萬長將以非官方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名義出席。他強調博鰲論壇是民間性質非政府、非官方的經貿論壇,會刻意的不去談政治問題。

王郁琦說,蕭萬長是否將會與胡錦濤見面目前還沒有確定,也不肯定蕭萬長事前有沒有跟馬英九溝通。
台灣《聯合報》星期天則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說,胡蕭會已經得到北京當局同意。報道稱,北京當局經過開會研商後認為,論壇在大陸舉行,蕭萬長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又是論壇的會員,在520日就職前,他以這個名義參加論壇並不突兀。
報道還稱,北京認為在兩岸一中各表共識下,胡蕭會正好可以作為為北京與台北新政府溝通的平台。


綠營:不要統戰矮化
這次胡蕭會如果成真,將是去年4月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訪問中國大陸與胡錦濤會面以來,國、共兩黨最高層級的接觸,因此備受媒體關注。
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對此評論說: 蕭 先生現在沒有官方身分……能夠有一點對話,能夠減少兩岸誤解、減少對立,應該對將來的互動有幫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則說,蕭萬長此行在消極層面上應思考不要被中國統戰及矮化﹔積極而言則應該利用這個時機替台灣爭取加入國際組織的空間。

台灣中央社指出,根據博鰲論壇議程表,台灣代表團將在13日主辦台灣經濟與兩岸經貿展望圓桌會議,中國大陸出席層級相當受關注。


小檔案》博鰲論壇 非政府組織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2008.04.06 03:48 am


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的國際組織,目前已成為亞洲以及其他大洲有關國家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台。論壇致力於通過區域經濟進一步整合,推進亞洲國家實現發展目標。
中共是論壇的主創者之一。跨入新世紀,亞洲國家和地區雖然已參與APEC等跨區域國際會議組織,但就整個亞洲區域而言,仍缺乏一個真正由亞洲人主導,從亞洲的利益和觀點出發,專門討論亞洲事務,旨在增進亞洲各國之間、亞洲各國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交流與合作的論壇組織。
一九九八年九月,澳洲前總理霍克、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和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倡議成立一個類似「世界經濟論壇」的「亞洲論壇」。二○○一年二月,博鰲亞洲論壇正式成立,理事長是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秘書長是曾任中共加入世貿組織的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總部設在海南省的博鰲。從二年開始,論壇每年定期在博鰲召開年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