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4.13【薛孟杰、李道成/海南博鰲報導】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核心幕僚蘇起透露,馬英九上任後,海基海協兩會接觸將從以往的事務性議題,擴展到政治性議題,包括簽訂台商保障協定,兩岸金融監理協議,甚至兩岸和平協定,都可以談。


     蘇起說,博鰲論壇後,海基海協兩會交流將陸續啟動,希望兩會會長一年內能互訪。此外,兩會未來談判直航等議題,亦不必侷限往年香港模式、辜汪模式,可以多元而靈活。


     馬英九當選後曾表示,未來兩岸談判將回歸到海基海協兩會,讓外界好奇兩會「準備好了嗎」。


     蘇起則指出,海基海協兩會從九年代已先後談判二十四次,建立不錯模式,只可惜民進黨執政後,兩會接觸中斷,只能處理事務性議題。


     他說,九年代成立兩會,是希望透過事務性協商,將討論議題逐步擴大到政治議題協商,但國民黨後來失去執政權,兩會接觸僅止於事務性議題,形同失聯。


     蘇起認為,兩會中斷聯繫十年,台灣民眾亦希望兩岸關係能突破,兩會未來接觸,不必再區分議題,包括台灣國際空間、兩岸和平協定,只要雙方願坐下來談,都不必自我設限。


     蘇起說,未來兩會事務性議題仍可談,例如兩岸互相遣返作業,從兩國論起中斷迄今,亟需恢復。另方面,馬英九重視大陸台商保障,未來包括台商保障協定、或者投資保障協定,都可以透過兩會接觸談判。


     他強調,新政府上任後將立即列出兩會談判議題先後順序,亦會重視談判背後的影響,將先提出對策後才談判。


     對於海基會未來將成為兩岸談判骨幹,蘇起不諱言,培育談判人才刻不容緩,各部會能支援亦一併規劃。


     至於傳出民進黨政府卸任前夕,大量安插「自己人」之說,蘇起不憂慮,認為透過技術性調整就可減少問題發生。


     蘇起說,未來國共論壇或博鰲論壇,可以繼續扮演第二管道角色,他以台美關係為例,美台溝通管道順暢,但仍有不少第二管道,對增加彼此溝通一定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