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劉昇岱/林正修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2008.04.11 02:53 am


一位新手媽媽來看診,她哭著說,那天她幫三個月大女兒剪指甲時,不小心剪傷女兒大拇指,傷口不大,但血流得到處都是。


她一面幫女兒壓住冒血傷口,眼淚汩汩流下,她說自己「氣到想把自己拇指剪下一片來還給女兒」。丈夫安慰她,她卻說:「我不能允許我失手,因為我是媽媽。」體貼的丈夫又說了:「是寶寶亂動,才會剪到手指。」她更生氣:「怎能怪她!她根本不懂!她不懂我在幫她剪指甲


當時丈夫跟她都很難理解,為何好意安慰的言詞,卻引起她的怒氣,更精確地說,她感到委屈,因為她認為丈夫不能瞭解她一個作母親的心情。在治療室裡,談到這一段,她若有所悟,輕聲地說:「其實我是想到我的母親


這位新手媽媽2歲時,曾經失手打破家裡的水晶酒瓶酒杯,那是父親收到同事的一份禮物。母親十分生氣,狠狠打了她一頓,甚至當她大了,這件事還是經常被提起,成為家裡的負面教材。母親說:「孩子就是要打才會乖。那次狠狠揍了她一頓之後,她乖了很久都沒再犯錯。」


回憶至此,新手媽媽聲淚俱下:「我當時根本就不懂,只是不小心打破杯子的,媽媽為什麼要這樣打我?她是壞媽媽」哭泣的聲調,彷彿就是當年那個2歲,心裡受傷的小女孩。


經過詮釋,患者恍然明白,失手剪傷女兒拇指這件事,勾起了當年她被母親痛打的創傷經驗,即使她已卅而立,平時談及此事也不覺得特別傷感,但這創傷經驗,其實是被深埋在潛意識裡,對她幼小心靈造成傷害與遺憾,她對母親感到失望跟憤怒。


但兩歲的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權」犯錯,因為以她的心智發展年齡而言,她也「確實不懂」。也因此,當她成為母親時,對自己感到生氣,難以忍受自己竟然會「失手」。她也為女兒被丈夫責怪而生氣、難過:「她根本不懂,怎能怪她?」


事實上,她表現出生氣、難過的情緒,是對於兩歲的自己的「遲來的正義」,成年後的她已有能力理解、判斷,無論三個月的女兒或是兩歲的自己,都不懂大人的規矩跟行為,所以無法遵從大人期望。女兒因此被自己剪傷,而兩歲的自己被痛打了一頓


在諮商過程中,她開始理解現在與過往歷史的相關性,並為此感到驚歎。正因為如此,她原諒了做為母親的自己,也原諒了當年體罰幼女的母親。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並不是說父母的言行永遠是對的,每位父母親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言教與身教。但人畢竟不是機器,就算機器也會故障,所以父母也可能犯錯,並因此傷害孩子幼小的心靈。


父母親也是人,是人就會失手,是人就不完美。


每個人無論是否為人父母,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人不完美」,並且對自己錯失、他人錯失,多一點尊重、包容與諒解。要相信,所有正常父母對於孩子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善的。為人父母也請務必記得,對孩子多一點虛心的尊重、瞭解,也對自己多一點體貼與寬容。


人之所以不完美,就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功課值得學習;人既然不完美,對於其他人、事、物,就需要更多的包容與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