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十四日電】2008.04.14 04:53 pm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今天接受香港媒體聯訪時宣布,將請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分別擔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海基會董事長。他說,包括國防、外交、兩岸首長與行政院各部會首長的人事案,將待劉兆玄找到適合人選,共同磋商決定後,月底公布整體名單。


馬英九與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下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先後對香港媒體與台灣(含國際)媒體召開記者會,馬英九在接受港媒聯訪時宣布劉兆玄將擔任新閣揆,江丙坤擔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馬英九稍晚接受台灣媒體提問時說,今天宣布行政院長和海基會董事長的人事,是因為憲法上規定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國防、外交與兩岸關係也是總統職權。他用人的基本原則是適才適所,才德兼備,並跟當事人溝通,獲得首肯後才會對外宣布。


他指出,海基會是由政府成立、接受政府委託從事兩岸關係推動的財團法人,海基會的角色須經政府授權,將來新政府就任後要透過陸委會授權海基會,才能推動相關工作。


馬英九認為,儘管海基會只是民間組織,接受政府授權來辦事,但卻是未來推動兩岸關係第一線的單位,角色非常重要;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也受到中國大陸的高度重視,雙方若都重視這樣的機構,兩會所做的承諾與工作,自然而然就較易受重視。


至於其他部會首長的人事案,他說,依照憲法規定,行政院各部會首長是由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之,換句話說,「院長要去找到適合的人,由我任命,當然過程中我們可以商量,由他去組閣,而不是我幫他組閣」。


馬英九強調會堅守憲法分際,內閣人事應由閣揆確定完成組閣時,再對外宣布,不宜由總統當選人零星宣布,儘管國防、外交與大陸政策屬於總統職權,但內閣還是一個整體,更何況國防部長、外交部長的人選他也還沒準備好。


記者詢問找劉兆玄組閣的考量是什麼?馬英九說,這個內閣是全方位內閣,不只是關心財經,教育、社會貧富差距、政府清廉與否都是重要問題。


至於就任後是否會定期舉行記者會,馬英九說,他會斟酌情況,不過,依照憲法規範,他是國家元首不是最高行政首長,雙首長制特色就在這裡,如果每週、每月開記者會宣布這個、宣布那個,會把角色弄亂,這方面他會謹守分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