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法新社華盛頓十三日電】2008.04.14 03:49 am
國際貨幣基金(IMF13日警告,糧食價格飆漲恐為全球帶來嚴重後果,包括引發戰爭,呼籲各國儘快採取行動抑制通貨膨脹竄升。世界銀行也強調,高糧價造成開發中國家動盪不安,當務之急是提供糧食援助飢民。


IMF總經理史特勞斯康在華盛頓舉行的IMF春季會議中說:「倘若糧價繼續照目前走勢攀升,結果將不堪設想,成千上萬的人會餓死,導致經濟環境瓦解。」過去五年或十年來的發展成果可能因此「付之一炬」。


他警告社會動盪可能引爆戰爭,「按照歷史經驗,這類問題有時得以戰爭收尾,若全世界要避免『可怕後果』,就必須解決糧價飆漲的問題。」


稻米、小麥、玉米與牛奶等主食的價格漲勢最凶,開發中國家受害甚深,這些國家通常把大量收入用在購買生活必需品。


能源價格上揚也助長糧價飆高,使通貨膨脹更加惡化。最近幾個月,這個因素更導致海地與埃及等國發生騷動安。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目前已有37個國家面臨糧食危機。


史特勞斯康指出,通膨加劇使解決金融危機面臨更棘手的挑戰。


IMF呼籲國際社會採取強力措施,把世界經濟導回正軌。IMF在聲明中說「決策官員應持續回應處理金融危機與從事支援行動的挑戰,同時確保通膨獲得控制」,並強調「世界經濟遭逢全球性的考驗,亟需會員國的強力行動與密切合作。」


IMF的決策機構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IMFC)主席夏歐帕也說:「這個全球危機必須用全球觀點與強化多邊機構角色的方式解決。」


同時,世銀決策官員13日也在華府集會,討論世銀總裁佐立克在日前提出的國際性合作計畫,希望藉此減少飢荒。


糧價高漲正嚴重威脅貧困國家的政局穩定,佐立克呼籲,應仿效美國羅斯福總統對抗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格局,採取全球糧食政策的「新政」化解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