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 唐佩 君台北2008 417電)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估,在未納入油電價格可能調漲的考量下,受惠第一季外貿動能暢旺,將今年經濟成長率自原預估自4.16%調升至4.67%,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年增率則上升至2.64%


中經院今天召開2008年第二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由院長蕭代基主持,經濟展望中心王儷容說明。


王儷容表示,這次預測與上次相較,最主要不同是將全年經濟成長率自4.17%調升至4.67%,主因是第 1季國外需求暢旺。


王儷容說明,雖然美國因為次級房貸拖累導致成長力道遲緩,但中國經濟成長則較原先預期佳,由於人民幣持續升值及持續宏觀調控政策,原先預期將對中國造成衝擊,但中國第 1季貿易部門持續暢旺,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在10%


中國發展經濟對包括光學器材、電機產品、電子產品、機械及資訊與通信等產品需求熱絡,造成台灣第1季商品出口表現亮麗,今年第 1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將達到6.28%,較原先估高出1.8個百分點,因而拉抬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


據中經院預估,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28%4.42%4.15%3.93%,全年為4.67%,預估2009年為5.43%


中經院同時公布預估全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3.29%、民間投資為5.11%


此外,中經院預估全年CPI年增率是自原預估 2%上升至 2.64%,但這項調查並未納入油電漲價因素;王儷容說明,目前不清楚政府油電調整的政策及配套措施為何,因此很難去評估,但物價上漲確是經濟是一大變數。


但以經建會曾對外說明,若依中油考慮5月後每公升調漲新台幣2.8元、台電也於5月後每度調漲0.65元,且新台幣兌美元為30元,這3種情勢均維持到今年底下,經建會內部評估對經濟將會產生重大影響。


其中CPI會上升 1個百分點以上,換句話說,全年CPI年增率將會逼近3%、且經濟成長率會減少1個百分點,全年約壓低至3.3%,且這還是保守預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