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16:18 鉅亨網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人們普遍認為,補充攝入維生素有益健康。英國每 年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保健類補劑銷售額超過3.33 億英鎊(約合6.66億美元)。但丹麥研究人員研究證明, 補充攝入某些維生素不僅無法幫助人延年益壽,還可能引發過早死。


新華網報導,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開展了一項研究,其中包含67項測試。參與測試的人數超過23萬。研究人員把參與者分組,讓他們分別服用含有β-胡蘿蔔、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的保健品補劑,而後對不同保健品補劑的服用者進行跟蹤調查,瞭解他們的服藥效果。


研究結果不僅無法證明維生素具有延長壽命的作用 ,服用含有β-胡蘿蔔、維生素A或維生素E的保健品補劑反而加大了健康人早死的可能性,健康人補充攝入有 抗氧化作用的β-胡蘿蔔、維生素A或維生素E,早死機率會分別提高7%16%4%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沒有找到證據證明攝入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可降低健康人或各類病患的早死機率。我們得到的結果卻是,攝入β-胡蘿蔔、維生素A和維生素E的測試組組員早死機率有所上升。


這項研究雖然沒有發現維生素C對人體有明顯危害,但也沒有獲得充分證據顯示維生素C有助增強抵抗力 。而現實生活中,不少人通過攝入維生素C來預防感冒 。


研究人員說,現在還沒有發現維生素C和硒對人體是否有某種影響,我們需要進一步實驗,獲取更多資料 。


雖然研究報告中指出β-胡蘿蔔等保健品補劑會影響人體對脂肪的利用,但這項研究沒能從生物機理上深 入解釋為何一些保健品補劑對人體有害。研究報告裏也 沒有提及被人們普遍認為的健康飲食習慣--食用大量含 有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是否對身體有害。


各方看法不同,營養學家帕特裏克霍弗德說,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並非魔力藥丸,生活習慣不健康的 人無法通過服用維生素延長壽命。如果人們服用維生素 方法得當,而且不吸煙、多吃蔬菜水果、經常鍛煉,有 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可以起到促進身體健康的作用。


英國「保健食品資訊服務」組織一名發言人說,人 們應當從飲食中獲取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但對於那些無法做到的人,維生素是一種有用的營養補充品,他 們不應停服。


英國營養學協會的凱瑟琳柯林斯說,這項研究很讓人擔憂,應該對含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保健品補劑 加強規範管理。公眾現在購買維生素像買糖果一樣方便 。在攝入劑量方面,應該像其他藥物一樣對維生素標出限量。


這項研究報告16日發表在科克倫國際協作組織下屬電子刊物《循證醫學資料庫》上。這份刊物是國際認證 的衛生保健、預防療效方面最全面、最可靠的循證醫學 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