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藍淑馨/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2008.04.25 02:13 am
時代變遷,現在小孩子比以前早熟,也更注重外貌,最近有些熟齡媽媽第一次踏入美容中心,始作俑者竟是家中鬼靈精的兒女。


愛面子的兒子對老媽提出警告:「妳再不減肥,我不讓妳來學校,同學們會知道我有個胖老媽!」青春期的女兒告訴老媽:「嘿!同學的媽媽好漂亮,妳也好歹整頓一下,不要看起來比爸爸老!」這些話聽起來實在令人又好氣又好笑。


老實說,生兒育女、操勞過度,正是造成女人提早老化、身材變形的元凶,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因為媽媽是他們最親密的家人,是以他們會很在意妳所表現出來的一切,有這種心思細膩的小孩,或許強過老媽燙了個新髮型、也不懂得讚美一下的二楞子兒子好吧!


美容門診常見母女檔,許多孝順女兒為了慰勞長年辛苦持家疏於保養的媽媽,也體諒媽媽害羞不敢獨自來看美容門診,因此陪同前來一起壯膽,由女兒的容顏,可以想見母親當年容貌。


女兒身上常有媽媽的影子,藉著母女對照,可以約略了解什麼樣的膚質、臉型、體態,隨著歲月增長,會出現什麼樣變化,有前車之鑑,女兒們就更知道如何預防老化。


皺紋:


親人常有相同的表情動作,久了以後連皺紋都一樣, 張 太太(化名)是個能幹而美麗的家庭主婦,每年都會來整理一下額頭的皺眉紋,因為勤於保養,看來比實際年齡至少年輕1520歲。


這次來她特別把長年旅居國外的女兒帶來,她有與母親一樣追求完美的個性,不滿意就皺起眉頭,又因為溫帶氣候乾燥,眼角悄悄出現細紋,張媽媽希望她趁著回國時好好整理儀容,也教她養成保養的習慣,張媽媽帶頭,張家的女人肯定能永保青春。


黑斑:


雀斑、肝斑與顴骨斑與遺傳有密切相關,出現年齡依次遞增,一家都有黑斑的比比皆是,先天無法強求,後天適當的保養與治療,卻能使容貌有天壤之別。許多女人聽母親及姊姊說懷孕後黑斑浮現或加劇,因而避之唯恐不及,其實現在醫學對大部份黑斑已能改善七至八成,而且越年輕處理效果愈好,大可不必為此放棄養兒育女的樂趣,生完再好好整理還不遲。


臉型:


瘦臉或瓜子臉,年紀大有時會更瘦,兩頰或眼下凹陷成淚溝,可以玻尿酸補充填平;蘋果臉、嬰兒肥的臉型兩頰下垂後會變成梨形臉,法令紋也會出現,電波拉皮及抽脂可以補救一些;至於國字臉用肉毒桿菌瘦臉,應該趁法令紋未出現前,皮膚尚有彈性時處理,可以徹底改變,讓下半臉線條柔和。


體型:


肥胖與遺傳有密切關係,「我們一家都是胖子」的人難道就難逃宿命嗎?其實未必!肥胖與家人飲食習慣有關,烹調高手的老媽周圍總圍著一群幸福的饕客兒女,媽媽總覺得沒有饗以大魚大肉就是對不起家人。


從今年開始,告訴媽媽少油少鹽少肉多蔬果才是健康之道,看看媽媽的水桶腰,美少女們該學會保持窈窕,就要從年輕開始。


母親節到了,看看老媽、想想自己的未來,聰明的你會有所體會。小時候,每個人的作文都會寫道:「我的媽媽很美麗!」長大後我們都忘了這句話。不管媽媽是否依然美麗,天下的女人莫不愛美,更喜歡被讚賞,鼓勵一下老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