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markyslin)


大姑媽是祖母收的養女,本姓陳,雖然不是父親的親姐姐,但一生都以姓林為傲,對林家也無怨無悔的付出一輩子。


記得小時候,家中的經濟還是不錯,但是國小一年級時,父親因為替親戚作保,背負大量債務,雖將房屋變賣了,仍然不足以支付,從此家中生活頓時陷入困境,三餐都有問題!國小二年級搬到三張犂,向人租了一間破矮房,當時的麪粉價格比白米便宜很多,母親為了省錢,常常買一小包麫粉和水煮,讓我們吃麪疙瘩,吃不起白米,多是吃糙米,也没有什麼配菜。


大姑媽住在萬華,會帶些吃的東西來,由於家中實在缺乏物資,因此星期天小孩們就往大姑媽家跑,不但可以吃一頓豐富的午餐,大姑媽還會準備一包白米和一些南北雜貨,讓我們帶回家,也常常給我們零用錢。


國中二年級,由於我的英文成績突然變壞,大姑媽知道了,要我搬過去,並請表姐教我英文。星期天,大姑媽還是一樣會準備一些東西,讓我帶回家,就這樣,在大姑媽家住了將近四年,到了高中三年級才搬回家。


大姑媽雖然没有外出工作,但一直在家中作手工副業,當時萬華有很多的印刷廠,需要製作書籍,因此在家中替印刷廠摺紙、製本,每個月也有不少的收入,我們家的小孩,到大姑媽家也都會幫忙,大姑媽常常利用大家在摺紙時,告訴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


大姑媽不但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幫助我們一家可以渡過艱苦的日子,也在我人格養成最重要的青少年時期,給我最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她的付出與關懷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