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羅紹平、李蕙君/台東報導】

2008.04.28 03:15 pm
 









 


 


 

前天中午在屏東墾丁外海失蹤的8名潛水客,在擔任潛水教練的丁柏齡昨天深夜游泳到台東太麻里上岸求救後,其餘7人隨後都被救起,8人奇蹟式獲救後,分送屏東基督教醫院及台東馬偕醫院,除有失溫、脫水及臉部曬傷,皆無生命危險。


想著運動飲料 一定要游上岸

「為了冰涼的運動飲料,我一定要游上岸,真的,我不斷告訴自己!」手握著運動飲料,首先上岸求救的丁柏齡說,「就為了它,我拚命在海中持續游了10小時」。

丁柏齡昨天深夜游上岸後,第一件事就是向鄭姓釣客借手機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消救難人員隨後也根據丁提供的資訊,展開海陸空地毯搜救,先後用海鷗直升機吊掛起王順平、郭俊賢、洪郁盛、劉慧君、杜庭彰,今天上午10時半左右再救起王郁盛及李素玲。


帶隊教練丁柏齡獲救後,在台東太麻里消防分隊邊吃泡麵,邊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
記者李蕙君/攝影


 


丁柏齡表示,會被洋流沖走,主要是前天潛水原本計畫往南走,但因有股很強勁的洋流由朝七星岩撞擊,自然形成水流面流往南,水底流往北,他帶著其他七人下水不到20分鐘,發現接駁船按計畫往南走,但他們八人卻被洋流帶往北走,就發覺不對,但決定要浮出水面呼救,因減壓就花了20分鐘,待浮出水面時,與接駁船距離就很遠了。

手電筒打信號 卻沒人搭救

丁柏齡說,漂流的第一個晚上,海上很冷,最怕失溫及昏睡,他要八人每隔10分鐘彼此叫喚,以保持清醒,因大家都有豐富的潛水經驗,並未想到死亡的事,但海上漂流兩天一夜,曾見救難直升機在附近盤旋,有兩次還從他們頭頂飛過卻沒發現他們,他們心裡開始緊張;第一晚上還曾有兩艘漁船經過,他們用手電筒打信號及呼救,對方卻未搭救,讓他們很失望。








 



 

獲救的洪郁盛在海上漂流36小時,臉上有嚴重曬傷。
記者翁禎霞/攝影

 


丁柏齡說,原本八人在海上手牽手,但昨天上午6時30分漂到綠島附近時,見直升機從頭頂掠過,他們就決定一定要有人游上岸才能求援,因而四人一組,他與丁柏齡、李素玲、王順平及杜庭彰為一組,郭俊賢、劉慧君、王智喻及洪郁盛等人一組,並由郭一組設法游上岸,他們留在原處待援,但見郭等四人偏離方向,他決定加入,最後他決定單獨設法朝太麻里岸邊游,直到昨天深夜才上岸。




放鬆心情 講笑話彼此打氣

丁柏齡說,八人在海上為了放鬆心惰,彼此講笑話緩和情緒,大家也天南地北的聊天,由於海上又餓又渴,連想喝自己的尿都沒辦法,因此有人說獲救後要狂喝啤酒、有人要喝20杯青蛙撞奶;丁柏齡最想喝的是運動飲料。



【2008/04/2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