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8.04.29 02:47 am
3月景氣燈號亮出第五個綠燈,綜合判斷分數27分,與2月份持平,但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第七個月下滑。經建會副主委葉明峰昨(28)日表示,能源與大宗物資價格持續上揚,景氣向下的趨勢相當明確,確實已經步入收縮期。


經建會昨天公布景氣概況,973月金融面指標略為好轉,生產與出口指標持穩,但消費面指標仍然走緩。值得注意的是,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均呈現下跌,在次級房貸衝擊未歇,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處於高檔,加上美元走弱,國內景氣走勢蒙上陰影。


葉明峰表示,上一次景氣高峰在2004年第一季。最近全球受到美國次級房貸衝擊,加上能源與大宗物資價格持續上揚,去年全球第四季景氣開始往下探底,原本預期次級房貸衝擊應可在今年上半年結束,但以現在情勢,全球景氣仍持續探底。經建會表示,3月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變動率)為0.2%,綜合指數為149.1,比上個月減少0.4個百分點,這是20079月以來連續第七個月下滑。


我國第九次景氣循環是199712月達到高峰,在連續下跌十個月後面臨景氣收縮期,當時連跌10.2個百分點;第十次景氣循環高峰在20009月,也是在連續跌八個月後,景氣進入收縮期,累計下跌12.3個百分點。經建會說,3月領先指標連續下跌七個月,累計跌5個百分點,值得注意。


此外,3月景氣燈號亮出第五個綠燈,其中直接及間接金融由藍燈轉為黃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但因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與海關出口值分數各減1分,因此綜合判斷分數與上月持平,維持在27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