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CChinese.com20080503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20北京時間 01:20發表


亞洲開發銀行警告說,食品漲價嚴重,可能讓亞洲的扶貧努力成果化為烏有。


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召開的年會上,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說,這使得為亞洲農村發展項目融資更為重要。


他說,糧食危機可能使減貧進程逆轉,並斷言"廉價糧食時代可能一去不復返了"


這次亞行年會將主要探討全球金融動蕩和食品能源漲價背景下亞太地區的經濟前景。


持續上漲的糧價推動通脹加速。亞行預測,雖然經濟有冷卻趨勢,亞洲今年的通貨膨脹率預料將超過5%,達到十年來的高峰。


作為基準的泰國稻米價格現在漲到約一千美元一噸,是去年亞行開年會時價格的三倍。


亞行的捐助國已經承諾提供超過110億美元,救助最貧窮的人口。


稻米聯盟


與此同時,泰國希望組建一個類似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那樣的稻米聯盟,以此對國際米價施加更大的影響。


泰國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國。它計劃與老撾、緬甸、柬埔寨和越南商討在米價方面的合作事宜。


泰國一名政府發言人證實說,泰國和緬甸總理430日 已經就組建稻米聯盟的設想交換了意見。


柬埔寨過去曾表示支持成立這樣一個組織,老撾政府也表示會認真考慮這個提議。


但越南、菲律賓等國反對成立稻米聯盟。


泰國的稻米出口商協會會長也反對這個建議。他指出,農民種不種稻米是無法控制的,那跟石油不同。


這輪糧食危機的原因包括糧食欠收、全球變暖、需求高漲,以及大量糧田改種生物燃料作物等。


越南和印度等主要稻米生產國為了保證國內供應,已經開始限制稻米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