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08.05.06 02:56 pm
行政院金管會專任委員李賢源上午出席「2008亞洲私募股權與創投基金論壇」開幕致詞時強調,過去四年台灣政治混沌、兩岸政策停滯不前,加上員工分紅費用化等因素,造成台灣本益比、股價、匯價偏低。新政府上台、信心回升,將有助提升台灣整體環境,全球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有更好投資機會,台灣也願意大聲表示「歡迎」。


李賢源說,立院、總統選舉後,國民黨獲勝,新台幣升值10%,外資因匯率、利息走升獲利了結。但台灣股價、幣值修正後,外資不再容易賺台灣的錢。2002年開始,員工現金分紅不斷增加公司費用,未來政府將以更完善的法規環境、有競爭力的稅制、寬鬆的管理繼續歡迎私募、創投基金業者來台投資。


李賢源表示,第一個要改是台灣的稅務,以利本益比向上修正,如員工分紅計算方式未和國際接軌,未來將進一步修正。另及時制定法規,如企業整合法、金融機構購併法,20082月簽發行政命令,如私募基金介入一家公司經營,或在公開市場收購一家公司股票行動,是否會損及股東利益等,證交所會也將修改公司治理法規。


李賢源說,台灣環境很適合創投私募基金來台,目前23個上市公司併購案,15個案子是外資來台收購本國公司,金管會並未對外資設不必要限制,金管會也從未禁止私募基金,收購房地產、非上市公司,台灣立場「非常歡迎國外資金來台進行購併」。


李賢源認為,引外資可為台灣注入新活水,讓台灣資本市場更健全,讓非主流產業取得資金。近年來台灣傳產業出走到中國、東南亞,即便如此,台灣經濟仍蓬勃發展,高科技變成傳產業,目前首重生技產業尋找新知識,順利推動經濟轉型。


但他認為,私募基金常有很高的財務桿槓,桿桿風險過高,未來也將在公司治理中避免。至於私募基金配置限制,台灣四大基金、保險產業資產配置,多以股、債投資為主,難創造超額報酬。因此2008年金管會已准許保險公司部分資金可放在私募基金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