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更新日期:2008/05/07 07:20 記者林政忠、盧德允、李志德台北報導


巴紐外交醜聞案重創民進黨政府,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外交部長黃志芳及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在一個小時內先後請辭並快速獲准。不僅創下因弊案下台政府官員層級最高,也創下一天之內三位閣員因弊案一同下台的難堪紀錄。


對本案始終保持沉默的陳水扁總統,昨天透過總統府新聞稿表示,他未主導及參與巴紐案,但事情演變至此,傷害國家、政府及執政黨形象,他深感愧疚,並向全民道歉。


五天前,邱義仁還聲稱不會矯情辭職,昨天下午在行政院長張俊雄同意下,舉行記者會宣布請辭候查。談到為何突然請辭,邱義仁表示,他前天已從「證人」變成「被告」,又遭限制出境,他認為自己應請辭。


在邱義仁記者會後半小時,黃志芳也舉行記者會指出,巴紐案對國家形象造成嚴重傷害,他身為外長「深感自責」,黃志芳眼眶含淚向國人鞠躬致歉。


他說,案發第一時間就應該主動辭職以負起政治責任,但他認為應該在最快時間內,向檢方把案情交代清楚,所以等到昨天。


下午五時四十分,黃志芳與夫人和兒子於外交部大門,與外交部主管及同仁辭別。準新聞局長史亞平也在場,與部長夫人淚眼相互擁抱,還有同仁高喊「部長加油」。


國防部則在傍晚七點發出柯承亨請辭獲准的聲明,聲明中指出,柯承亨雖多次表達未直接參與「台巴建交案」,但對檢方搜索他位於國防部的辦公室,造成國防部形象受損,深感自責。


聲明表示,副部長柯承亨是昨天下午三時提出書面辭呈。柯承亨本人從頭到尾都未露面。


檢察官一行上午八點持搜索票到國防部時,相關官員驚覺茲事體大,不敢第一時間放檢察官進入,蔡明憲部長指示「依法配合」,才放檢察官入內,並帶走數份書面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