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金融股與油價衝擊歐股收低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倫敦外電】 歐洲股市周五大幅收低,AIG (AIG-US)說第一季大 幅虧損,將籌資125億美元,該消息使得金融股受到壓力,油價上漲則持續為航空股與汽車股帶來衝擊。


泛歐道瓊Stoxx 600指數下跌1.3%324.85。銀行股 壓力沉重,HSBC (HBC-US)下跌2.5%Barclays (BCS-US )下跌1.8%


德國DAX指數收低68.73點或0.97%7003.17,法國 CAC-40指數收低95.02點或1.88%4960.56,英國 FTSE-100指數收低66.10點或1.05%6204.70


法國股市跌幅超過其他歐洲股市,幾家大型公司除 息,包括公用事業Suez (FR:012052)與媒體大戶 Vivendi (FR:012777),壓低了指數。


因有新的證據證實信用市場動盪仍是金融業的問題,為歐洲股市利空。


周四晚,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US )公布第一季虧損78.1億美元,並說將籌資125億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第二大儲貸業Sovereign Banc orp (SOV-US)將自由西班牙Banco Santander (STD-US) 為首的投資團體,籌資1020億美元。


因投資Sovereign公司而已減記資產7.37億美元的 Santander股價下跌1.1%


分析師說,投資人希望信用市場危機趕快過去,但 仍不時出現利空意外。過去二個月,股市強勁反彈,但 漲勢太快,可能回檔整理。


【美股】油價不軟 股市不硬 道瓊重挫121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原油與汽油再度創新高點,加上道瓊成分股之一的保險公司 AIG首季暴虧;諸多利空壓力下,美股周五跳 空開低,低檔震盪格局維持至終場。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低120.90點或0.94% 12745.88


Nasdaq指數下跌5.72點或0.23%2445.52


S&P 500指數下挫9.40點或0.67%1388.28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低1.26點或0.32%398.50


周四,美股溫和上揚,主因投資人樂見若干亮麗的 零售銷售及獲改善之經濟數據。但鑒於石油與汽油價格 持續高位恐抑制消費者支出,漲勢受到壓抑。


然而,原油與汽油價格周五漲勢未歇,持續創新高 點,無疑形成股市壓力。此外 AIG以及Citigroup股價 下跌,亦拖累了大盤。


Independence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人John Forelli說:「AIG以及Citigroup的利空消息,使市場回想起信用危機的可怕。」此外他提到,投資人擔心商 品價格若持續維持高水準,恐進一步刺激通膨。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期油稍早創下每桶 126.20美元天價,從周四收盤的125.69美元升上來。終 場雖有拉回,但仍創125.96美元的收盤新高。


美國全國無鉛汽油均價,自周四的每加侖 3.645攀 至紀錄新高的3.671美元。


Comex 6月期金上揚3.70美元,報每盎司 885.80美 元。


於此經濟疲軟之際,投資人擔憂逐高的商品價格將 進一步侵蝕美國消費者支出。


美國保險業龍頭 AIG周四盤後公佈首季財報,除虧 損金額超乎預估外,另宣佈將尋求 125億美元增資。該 消息再次引發了信用危機的疑慮,AIG股價大跌逾8%


金融巨人 Citigroup(C-US;花旗)周五宣布,未來 2-3年將拋售約4000億美元資產或總資產的20%,以重返 獲利。該公司將先分階段脫手約1000億美元非核心業務 ;股價下跌近3%


除上述兩公司外,領道瓊指數下跌的還包括了Alco a(AA-US)DuPont(DD-US)Exxon Mobil(XOM-US)


其它企業消息部分,電玩遊戲發行商Activision最 新一季獲利大幅成長,且優於市場預估。股價大漲逾14 %,創下新高價位。


美國繪圖晶片製造商 Nvidia Corp.(NVDA-US)周四盤後公佈第 1季財報,受惠於產品需求強勁,淨利成長 34%;股價上漲2.64%


經濟數據部份,美國商務部周五公布,在全球經濟 成長轉弱的衝擊下,美國 3月進口與出口貿易金額雙雙 下降,貿易赤字因而縮減至 582億美元。經通貨膨脹調 整後,實質貿易赤字創下自200311月以來最低水準。


股市漲跌比不佳。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下跌家數多 於上漲,約為97,成交量為7.8億股。 Nasdaq交易所亦跌多於漲,約為54,成交量12.8億股。


匯市部份,美元兌歐元、日元均走貶。


美國國庫券價格上漲,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周四的 3.78%降至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