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2008.05.10 03:26 am


趁著近來金融股交投熱絡,金控籌資情況愈來愈密集,以強化財務結構、增加赴大陸投資銀彈。今年以來,包括台新金、新光金、永豐金、開發金、玉山金五家金控,將透過現金增資、發債等方式,將募集新台幣659.5億元。


台新金董事會8日一口氣決定增資12億股,第一階段4.5億股,每股價格暫訂15元,消息傳出後,昨(9)日引發外資賣超2.62萬張,占當日成交量4.12萬張的63.5%,股價應聲重挫5.7%,以14.9元收盤,跌破現增價15元。


台新金宣布第一階段將募集67.5元,其中27億元要挹注子公司台新銀,同時,台新金也將發行200億元無擔保次順位公司債,合計就將透過現增及發債募集267.5億元。若未來持續增資發行另外7.5億股,以15元價格暫估,也將再募集112.5億元。


永豐金董事會已通過發行國內金融業首檔永續無到期日特別股,將私募甲種特別股10億元(發行7,000萬股、每股暫訂14元)、公開募集乙種特別股90億元(發行8億股、每股暫訂11元),兩者合計100億元。


玉山金3月初宣布與摩根士丹利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可望發行最高3億美元額度的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ECB),以目前新台幣匯率換算,約可募集92億元。摩根士丹利若將可轉債轉換成股權,握有玉山的持股最高可達15%


玉山金擬引入摩根士丹利資金,除了是因與淡馬錫分手之外,法人認為,也不排除募資是預備未來赴大陸投資之用。


開發金4月底董事會通過將募集8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主要用途是作為償還公司債及還債。


新光金已於3月底完成現增70億元(每股價格19元),主要是作為挹注子公司新壽,希望強化新壽財務結構,拉高資本適足率。新光金4月初董事會也通過發行公司債50億元,將用以償還92年度發行的次順位公司債。


法人表示,今年來金控積極展開現增或發債,主要應是因金控持續提列次貸資產減損、提列呆帳準備等,使得今年獲利表現不理想,為了強化財務結構,提升資本適足率才辦現增或發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