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十四日專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發布二零零八年世界競爭力年鑑,台灣從去年的全球第十八名回升到十三名,並且重新排在中國之前;中國去年排名第十五,今年居第十七位。在四大類指標中,台灣的名次三進一退。政府效能從二十名進步到十六名;企業效能從十七名進到第十名;基礎建設從二十一名進到十七名;但經濟表現則從十六名退到二十一名。若以五年期來看,台灣從二零零四年起至今的整體表現排名是十二名、十一名、十七名、十八名、十三名,今年是從較差的前二年回升。在四大類指標中除經濟表現起伏較大外,其他三類也大致呈此趨勢。全球整體表現的前三名和去年完全相同,依序是:美國、新加坡、香港。第四名到第十名分別為瑞士、盧森堡、丹麥、澳洲、加拿大、瑞典、荷蘭。除了澳洲是由去年的十二名大幅進到第七名外,其他都在和前一年差不多或相同的名次。但去年高居第七名的冰島,今年卻沒有列入,編撰報告的IMD世界競爭力中心副主任羅斯雷(SuzanneRosselet)接受中央社詢問時表示,這是因為該國合作單位今年提供的資料不足。


  她承認這會影響許多國家的名次數字,但由於順序還是相同,因此整體在統計上意義不大。中國大陸五年來的整體表現排名是:二十二、二十九、十八、十五、十七。南韓近年都在三十名上下徘徊,今年從去年的二十九退到三十一。在各大類指標下又各分為五項的次因素指標中,台灣的國際投資明顯偏低,在受評比的五十五個經濟體中排名四十四,比前一年又下滑兩名;國際貿易也下滑十二名成為第二十八名。台灣表現最佳的次因素之中,財政政策為第三名,科學基礎建設和科技基礎建設分別為第四、五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