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15:5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008 5月17專電)據報導,首次舉行正式集會的印度、中國、俄羅斯與巴西「金磚四國」外長會議,昨天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城市耶卡特林堡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四國外長會議今後將成為一個定期集會的機制,並將結合四國正在崛起的經濟力量,共同改革全球政治與金融體制。


立場保守的「印度人報」今天在發自耶卡特林堡的報導中,引述印度外長穆克吉的談話說,四個全球最大新興經濟體組成的「金磚四國」,是一個彼此相輔相成且互補的經濟結合體,全球獨一無二。


穆克吉說,「金磚四國」同時也是一個促進能源與糧食安全、打擊恐怖主義活動,以及改革世界政治與金融體制的平台。


報導也引述地主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話說,「金磚四國」將致力維持世界安定及確保全球持續發展。


「金磚四國」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在法治和共同外交的基礎上,有必要「建立一個更民主的國際體制」,並由聯合國扮演中心角色。


聲明指出,四國將在國際事務上,協調彼此的共同立場,包括致力防止外太空武力競賽,以及在解決貧窮、飢餓和疾病等問題上,應當顧及所有國家的利益。


新德里國際事務專家稍早指出,在此之前,今年四月聯合國大會召開之際,四國外長曾經就共同合作事項進行溝通,隨後凝聚共識,認為可藉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在若干外交政策上可與美國相抗衡。


印度外交部官員也表示,除了經濟、金融以及生質燃料等問題,政治問題如禁核擴散與美國飛彈防禦計畫等,也是這次為期一天的外長會議討論議題。


官員表示,四國與會代表在這次會議中,就全球面對的各項問題提出看法並謀求解決,以做為四國推動世界走向多極化努力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