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2008.05.26 03:49 am


油價6月將一次漲足,電、氣價格7月調漲一半,物價蠢蠢欲動,銀行利率若只繼續緩慢上升,預料「負利率」情況會愈來愈嚴重。錢放在銀行生利息,跟不上物價飛漲的速度,投資專家建議民眾挑選與通膨正相關的標的投資,但不宜大舉加碼股市。


要扭轉「負利率」的局面,專家認為,中央銀行應採取較大幅度的升息。過去三年半以來,央行已15度調高政策利率共2.125個百分點,但隨著消費者物價上升,從去年第四季起,實質利率又變成負利率,預料在6月油價解除凍漲之後,若央行不大舉調高利率,台灣將難擺脫負利率的處境。


「過去買一個月的衛生紙,現在一口氣買三個月或一年的量,花更多錢反而賺錢。」中信銀財富管理事業處協理黃培直說,負利率時代下,現在的100元,存到一年後,可能只剩下98元,愈晚買東西愈不划算。


舉例來說,張三存在銀行的10萬元,計劃到義大利旅遊,想說忍耐一下可以多賺一年利息再出國,但是沒想到一年後義大利團漲價3%,比銀行1年期定存利息2.6%還高,早知道就不要忍耐,張三還可以多買一些東西。


這是負利率時代的典型例子,實質收入無形中縮水,如果完全不理會,存在銀行的錢就會一點一滴消失。此時該把錢統統從銀行領出來投資,以對抗通貨膨脹嗎?


黃培直說,首先要認清算這次的通膨是什麼形式。過去的物價上漲,常常是因為因為景氣熱絡所造成,若是景氣大好,大家可以把定存解約掉拿去投資,在牛市時投資什麼就賺什麼,民眾確實可用投資獲利來對抗通膨。


但這次通膨是由於石油、礦產以及原物料大漲造成,上游原料飆漲,使得下游不得不提高價格,但利率還來不及跟著調高,使得物價上漲率超過銀行的存款利息。現在全球經濟還在調整,股市震盪波動不已,並不是隨便投資就能賺到錢,挑選投資標的要更小心。


黃培直認為,不能大舉加碼股市,但可以挑選與通膨正相關的標的,例如,石油、黃金、原物料、房地產等相關商品,除了台股資產類股之外,海外基金、黃金存摺也可以考慮。


不過,預期各國央行為了對抗物價上漲,會採取升息的手段,銀行利率條件會愈來愈好,因此,民眾也不需把所有定存解掉拿來投資。黃培直建議,現階段定存以6個月期就好,如果想存1年期定存,可選擇機動利率,而不要選擇固定式。


23年期固定利率定存,都太長了」,黃培直說,央行不會讓負利率時代持續太久,利率肯定會上升,若選擇固定利率,可能會鎖住相對低點的利率,反而不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