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pple.com.tw【林潔禎台北報導】永豐金(2890)昨天召開董事會,確認執行長盧正昕申請退休一案,這也是永豐金爆發SIV損失以來,首位下台負責的主管,至於盧正昕去職後的接班人選,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表示,絕不會讓自己兒子接班或出任永豐金董事,「不能給外界有家族化及財團化的疑慮」。據了解,可能接任執行長人選,以副執行長游國治以及兆豐金前總經理蔡友才呼聲最高


 


禪讓傳承
何壽川表示,今年從4月開始便與盧正昕討論去留問題,認為不應該也不適宜在這個時候提出退休的申請,雖然數度挽留,但盧正昕仍以年紀已逾60歲為由,堅持申請退休。盧正昕辭職後,並沒有離開金控,將續任金控董事。何壽川說:「未來大家還是可以在金控看到我和執行長同時出現。」


 


何壽川表明找好人選
盧正昕退休,何壽川表明已經找好接任人選,但按照程序要等到股東會會後董事會確認,才會對外發布;據了解,何壽川目前在永豐金布局是以專業經理人為主,他進一步指出,他的兒子何奕達不會出任金控董事,銀行是接受存款人委託代其處理財產相關事宜,要獲得大眾的信任,不可以給予外界有家族事業、財團化的感覺。何壽川之前已經完成永豐餘的接班工作,「傳賢不傳子」,交由專業經理人經營。
頂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企管碩士的何奕達,目前主要負責永豐餘集團消費品事業群,僅在永豐金控旗下的永豐銀行擔任董事一職,在銀行內部行事低調,曾經在一年多前永豐金旗下建華銀與北商銀合併為永豐銀時,為整合二家銀行電子平台出力不少。
永豐金今年因投資SIV(結構式投資工具)損失慘重,SIV原始部位約113億元,由於淨值下跌快速,除每月提列投資部位資產減損,還數度補提減損,對永豐金獲利造成重大衝擊,據統計至第1季止已提列92億元,加上其中14億元由匯豐銀行發行的SIV已與滙豐銀行換券,延後到期時間,滙豐銀行也保證到期保證本金,因此提列金額已佔未換券部分高達93%,這也是永豐金成立以來最大一次危機。


 


6/6股東會後實施
從今年年初隨SIV提列金額一直擴大,永豐金今年年終獎金大幅縮水,內部員工有人不平要求主事者下台負責,外界點名盧正昕下台風聲不斷,股東會前最後一次董事會,確認盧正昕以退休方式卸下在永豐金專業經理人,這次盧正昕除辭去執行長,一併辭永豐金控財務長、永豐銀行董事長職務,僅保留美國遠東國民銀行董事長,主要是為繼續負責出售遠東國民銀行相關事宜,而盧正昕人事案將在66股東會後董事會通過後實施。
除盧正昕外,永豐銀總經理陳柏蒼等8位經理人,以減薪5~15%不等自請處分。何壽川表示,從北商銀、華信銀行時代,到如今二家銀行合併,一路走來不允許也不可以在經營上發生重大缺失對不起股東,從投資SIV傳出重大損失來,內部即成立專人小組,也在衍生性金融商品與後台風險控制上做大幅度修正,希望不要重蹈覆轍。


 


盧續任永豐金董事
盧正昕缷下永豐金執行長後,仍身兼永豐金董事一職,此一職應不以自然人身分出任而是以法人代表,將以處分遠東國民銀行為主要任務,何壽川已表明出售遠東國民銀行底價為銀行淨值2.5倍,估為銀行帶進5~6億美元現金,惟因全球大環境遭逢次貸危機,在不願降價求售下,盧正昕估出售時間會落到今年底明年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