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02:23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雷根曾經這樣形容通膨:「猶如強盜般凶惡、武裝劫匪般恐怖,甚至是-殺手般致命。」


直到最近,各國央行官員都認為,這惡徒已被終生 監禁;歸功於完善的貨幣政策,近幾年全球通膨均維持在相當低的水準。


然而,近來的趨勢是,通膨又開始尋找啃食對象了 。


即便美國經濟如臨深淵、其它已開發國家亦呈趨緩 ,通膨依然無情地增溫。上周,歐洲央行( ECB)總裁 Jean-Claude Trichet 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的政策錯誤提出示警。他的談話雖是針對富有國家央行,但其實 ,新興經濟體更應有所警惕。


在中國、印度、印尼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依過於保守的官方統計數字來看,過去一年的物價均已上升 8-10%不等;在俄羅斯,官方統計的通膨年增率逾14%; 阿根廷更誇張,高達23%


如果正確地統計該數值,事實上今年夏天,全球高 達2/3的人口即可能面臨兩位數通膨時代的來臨。


整體來看(依官方數據),全球平均通膨率已升至 5.5%1999年以來最高,主要係由原油與食品物價的上揚所帶動。但是, Jean-Claude Trichet擔心的是指標通膨率的攀升,可能推升民眾的通膨預期,進而導致同 1970年代的工資-物價螺旋上升(wage-price spiral)


當時各國央行所犯的錯誤是,貨幣政策維持的太寬鬆,以致高油價迅速轉嫁至其它物價。有鑒於此,當前的貨幣政策的確令人擔憂(1970年代以來最寬鬆):全球 的平均實質利率已為負值。


歐美地區的通膨也在上升,但少有跡象顯示食品與 能源物價帶動了其餘物價水準。富有國家的薪資沒有明顯上揚,而核心通膨也僅小幅上升;再者,美國與歐洲 的經濟成長仍預期低於長期趨勢、失業率亦有可能攀升 (有助抑制工資上揚)


在新興國家,情況就完全不同。這些國家的消費者 物價有一大步部份係來自食品價格,但它們的工資 (俄羅斯一年漲近30%)、核心通膨亦同時上升。可確定的是 ,指標通膨不大可能降得下來。


與過去相比,值得警惕的相似性是:今日的新興國家仍視通膨為短期的供給衝擊,而不須因此調升利率;反而僅以物價控制或補貼來加以抑制。


在央行獨立性不足的情況下,藉此作為,這些新興市場可能把通膨大盜給邀請到自家裏了。


有鑑於此,央行的貨幣決策取向便極度關鍵,若不是緊縮,就得放手讓貨幣升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