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漲讓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受到重視,但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太陽能產業因產能提高,正面臨價格暴跌的危機,可能使這個前景看好的再生能源領域邁入市場重整。

不過產業分析師與官員說,價格重挫可望加速產業整合,毛利率下滑,有助於提升整體產能。

太陽能板的製造產能大幅提高,是導致外界預期價格下滑的原因之一。這也可能使市場多年來首度出現供給超越需求的情形。此外,關鍵市場的政府對太陽能科技補貼額度不明,是影響價格的另一個因素。

Ambrian公司分析師庫柏表示,全球太陽能模組產能未來將激增,去年產能僅有30億瓦,估計到2010年將成長到150億至200億瓦,且多數由中國貢獻。

他還指出,2010年太陽能組件價格將從目前每瓦3.8美元降至1.4美元,未來半年內可望帶動太陽能產業出現大吃小整併風潮。

不過庫柏認為,價格便宜也能帶來好處,因為太陽能組件的高生產成本向來是阻礙銷售成長的原因。Lux研究公司預估,未來五年太陽能產業的總營收將激增超過三倍,成長至710億美元,但毛利則會下滑。

新能源財務公司(New Energy Finance)資深合夥人崔斯(Jenny Chase)說,已開發國家補貼的太陽能模組市場,規模擴張速度不如產量,「我們預期2009下半年將出現產能過剩,模組產量將倍增,但獲政府補貼的市場並未同步擴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