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8.06.04 04:04 pm
黨代表票已過半 希拉蕊不認輸


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經過5個月惡鬥,今天舉行最後兩州投票,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歐巴馬已宣布贏得初選,他的黨代表票已超過提名門檻的2118票,確定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主要政黨黑人總統候選人,以迎戰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纏鬥到最後一刻的希拉蕊柯林頓始終不認輸,但已在運作爭取擔任歐巴馬的副總統搭檔。


民主黨初選今天在蒙大拿州與南達科他州投票之前,歐巴馬口袋裡已有2074張代表人票;只有1917張的希拉蕊則距門檻還有200多票,即使拿下最後兩州的31張黨代表票也不夠。不等兩州初選結果公布,西瓜效應已浮現,數十位超級黨代表陸續表態支持歐巴馬,其中更有數位自希拉蕊陣營倒戈。


這場美國總統選舉史上最長、花錢也最多的提名爭奪戰,最後希拉蕊拿下南達科塔州的「安慰獎」,蒙大拿州歸歐巴馬。據美聯社估計,歐巴馬的黨代表票達2129張,將在8月的黨代表大會上獲得提名,正式和共和黨候選人馬侃對陣。


發表勝利演說:歷史旅程開始


歐巴馬隨後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發表勝利演說,接受3萬多支持者歡呼。他說:「今晚,我可以站在各位面前說,我將是民主黨美國總統提名人。今晚象徵一個歷史旅程的結束和另外一個歷史旅程的開始,這項旅程將為美國帶來更美好的新日子。」他稱讚競選對手希拉蕊為美國人謀福的決心,他說:「因為有幸希拉蕊柯林頓參議員競爭,使我成為更好第候選人。」


希拉蕊雖然不認輸,但稍早在和民主黨國會眾議員的視訊會議中已鬆口表示,如果她和歐巴馬搭檔能幫助民主黨贏回白宮,她願意考慮擔任歐巴馬的副手。據說她也透過非正式管道向歐巴馬陣營表態。


是否退選 希拉蕊仍不鬆口


民主黨初選投票結束後,希拉蕊在紐約發表演說,除了盛讚歐巴馬的表現,並承諾將會團結民主黨,以重奪白宮控制權,並一再強調提名戰中有1800萬選民支持她。對於退選與否,她則表示「今晚不會決定」,將在日內徵詢黨內大老意見再作定奪。


希拉蕊的顧問說,她不會正式結束選戰,以運用剩餘勢力作為和歐巴瑪斡旋的籌碼,如副總統搭檔、健康照顧議題等。


歐巴馬打完初選戰後選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發表勝利演說,這裡將是馬侃接受共和黨提名的場地,歐巴馬挑戰的意味濃厚。


這場白宮之爭將是一場46歲的伊拉克戰爭反戰派、和71歲的越戰老兵之爭,雙方已迫不及待的相互開砲,歐巴馬強打改革牌,馬侃則反批改革也要看是改得對不對。


如今初選落幕,雖然最新的「今日美國報」選民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歐巴馬在11月總統大選中將以47%44%擊敗馬侃;民主黨內部則擔心,西班牙裔和白人勞工階級可能成為歐巴馬的致命傷,黨內也希望他和希拉蕊形成黑人加女性的「夢幻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