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8.06.05 02:53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發表關注美元貶值的談話後,美元在外匯交易市場走強,加上投資人擔心高油價有損全球原油市場需求,國際油價3日重挫3美元以上。


柏南克表示,聯準會十分關注美元貶值的影響,且會考慮採必要措施防範美元走貶引發通貨膨脹。這是柏南克針對美元匯價和對通膨可能的影響所發表的最強烈言論,在此言刺激之下,美元對歐元匯價創下兩個月來的新高,導致國際油價一路下跌。


紐約輕原油7月期貨重跌3.45美元,收在每桶124.31美元。倫敦北海布侖特原油7月期貨也跌了3.44美元,收124.58美元。


柏南克3日同時暗示,基於通貨膨脹的考量,不太可能繼續降息。他說,高油價是兩面利刃,一面使經濟成長減緩,一面也促進通膨。柏南克在透過衛星傳到西班牙國際貨幣研討會上的演講中說,聯準會自去年9月開始的降息以及政府的1680億元刺激方案,應該會在今年下半年營造較好的經濟環境。聯準會在4月底將利率降至2%,是近4年的低點,但暗示可能是目前最後一次降息。


柏南克在3日又就此暗示說,現在看來,我們的政策應能促進溫和的成長,同時維持物價的穩定。柏南克表示維持利率在目前水準,應該足以達成聯準會既促進經濟成長又不引發通貨膨脹的雙重目標。華爾街在他演講後,道瓊工業指數維持平盤。


從去年9月以來,聯準會為刺激經濟成長把聯邦資金利率從5.25%連番降到2.0%,導致美元對歐元等主要貨幣持續貶值,許多投資者以原油等商品期貨為避險工具,大幅推高國際油價。


分析師表示,如果美元轉強,以美元計價的石油期貨對部分外國買家會變得更貴。


美元匯率大幅走高,紐約貴金屬期貨價格3日也集體下跌。紐約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貨的黃金期貨價格每盎司比前一個交易日下跌11.50美元,收於885.50美元,跌幅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