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食物類價格飆漲牽動,5月消費者物價漲幅(CPI)為3.71%,中央銀行貨幣政策重要參考的核心物價年增率,更是創下近九年來新高,達到3.23%,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個月漲幅超過3%。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5)日表示,中長期物價走高,代表國內通膨壓力仍在;另外近來原油、大宗穀物自高點回跌,以及美元走強,輸入性通膨壓力應可減緩。

由於原油、玉米與小麥價格居高不下,主計處表示,5月躉售物價(WPI)漲幅7.72%,其中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漲幅高達23.99%,是69年7月以來的最高,由於新台幣升值,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漲幅則為14.02%,雖然比美元計價低,但仍是雙位數的漲幅。

主計處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大宗穀物價格仍在高點,推升核心物價漲幅,儘管大宗穀物價格已經出現回檔,但價格仍在高檔,研判核心物價很難在短時間內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