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2008.06.06【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日表示,雖然5月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14.02%,輸入性通膨壓力仍高,但由6月美元轉趨強勢、國際油價走跌、穀物及金屬價格自年初高峰下滑看來,這一波輸入性通膨的壓力,下半年起可望逐漸趨緩。


     主計處發布「進口物價統計」指出,若依美元計價,5月份的進口物價年增率高達23.99%,創下民國697月以來新高,以台幣計算的進口物價漲幅受惠於台幣匯率升值,漲幅僅14.02%,但這一漲幅水準相對過去幾年,仍然偏高。


     主計處官員指出,與上年同月相比,進口物價漲幅仍在高水準,但若與年初相比,這些農工原料價格已自高峰下滑,例如:小麥自2月每英斗10.7美元降至7.6美元,黃豆由15.2美元降至13.6美元,棉花由每磅近80美元降至66美元,鋁由每噸3070美元降至2888美元,鋅由每噸2721美元降至1980美元,此外,國際原油更由每桶521133美元降至64122美元。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表示,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自高檔下滑透露這一波輸入性通膨壓力正在紓解中,這主要是亞洲國家不再補貼油價,油品需求驟降使得國際原油難以再繼續哄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