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十代以上面板廠投資計畫分析



























 

 

 

 

 

 

 

 

 

 

 

 

 

 

 

 

總投資金額近5,000億元的友達光電十代以上新世代面板廠投資計畫,行政院國科會將加快推動腳步,預計下周(9~13日)啟動基地遴選作業,9月底前完成選址,明年第三季交地讓友達建廠。


包括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中部地區縣市,都積極爭取友達進駐。據了解,彰化縣政府擬提供台糖二林農場,總面積達1,000多公頃,加上土地取得容易,友達「甚為滿意」,已指派人員展開評估作業。


國科會主管官員5日說,友達建廠土地規模很大,相關用地取得、水電供應等條件,均需全面考量。


國科會歡迎有意爭取的縣市政府提供土地資料,預計9月底前完成遴選並公布結果。


由於十代以上面板廠投資計畫,攸關友達全球市場競爭力,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心急如焚,日前大聲疾呼,希望政府儘速解決土地問題。據了解,這項投資計畫連同協力廠及公共設施,土地總需求近800公頃。


友達十代以上面板廠投資計畫,除友達外,還將比照奇美電南科「樹谷園區」模式,整合相關協力廠一同進駐,共同建立上、中、下游完整的生產供應基地。友達將規劃興建四座新世代面板廠,其中十代與11代廠各兩座。


據了解,友達原本對靠近高鐵台中車站的烏日快官地區表達高度興趣,不過因民地太多,加上土地變更時程冗長,彰化縣政府決改提供位於二林與溪湖鎮內的台糖大排沙農場、萬興農場「應急」,並趕在明年第三季前交地。


彰化縣長卓伯源9日將拜會國科會,正式提出基地申請。縣府說,這兩座台糖農場面積達1,100公頃,加上鄰近尚有舊趙甲及二林農場,總面積超過1,800公頃,全區地勢平坦,起伏甚小,整地設廠容易,未來可節省許多開發成本。


國科會下周(9~13日)將召開跨部會的「科學園區產業發展策略委員會」,討論國內各主要科學園區未來定位,與相關產業發展策略。這項會議由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主持,會中可望敲定包括中科四期園區與友達十代以上面板廠投資規劃方針。


友達5日表示,友達十代或11代廠選址,是政府權責,要等國科會的決定,目前是有好幾個縣市政府向國科會提出申請,必須等國科會遴選機制決定後才會比較明朗,友達不方便表達任何意見。


友達負責新廠建廠的行政副總吳國隆5日表示,基地選址是要看國科會做最後決定,友達僅希望明年7月前能把地交給友達;請政府儘快協助解決土地取得的問題,讓友達儘早展開建廠作業規劃。


兩大面板廠 建廠進度卡住


台北市汽車貨櫃貨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崇楓5日指出,國內有兩家重量級面板大廠向日採購7.5代面板製程的機器設備,因機具高度超過公路法規定的限高4.2公尺,專案申請運輸長達一年都沒有回應,導致設備無法運出碼頭,嚴重影響兩大面板廠的7.5代廠建廠進度。


對於業者指控「小公務員卡住面板業發展」,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晉源強調,政府會視業者需求,專案審查,但業者必須提出詳細的運輸時間、路線,以免影響交通安全,只要業者依規定申請,公務部門絕對不會刁難。


公路總局官員表示,業者計畫運輸的設備高於現行法令規定,有道路安全疑慮,所以希望業者以橫躺方式運送,但如此一來,車體長度又多於規定的18公尺,因此以專案方式報請交通部同意,目前此案正由交通部審查中。


承辦官員說,之前業者專案申請沒有通過的理由是,運輸的貨櫃車輛載重不明,是否有超重之虞沒有說清楚,所以退回要求業者補齊資料後再重新申請,絕無故意卡住業者的情事。


陳崇楓指出,國內兩大面板業者向日本採購的7.5代面板設備,價值高達500億元,需4,500個貨櫃運輸至中科,但因設備的高度過高,沒有通行證根本出不了碼頭,他們向交通部申請了一年,一張通行證都沒有核發下來,面板大廠急得直跳腳。陳晉源強調,如因公共政策或重大建設需求,業者運輸的貨物超高、超長、超寬,只要提出專案申請,詳細說明運輸時間、路線,公路總局會考慮是否有安全疑慮,予以核准,不會故意不發通行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